從“壯士斷腕”去產能到積極布局新能源 陝西煤業華麗轉型再迎新機遇

李春蓮  殷高峰

2019年09月03日08:2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從“壯士斷腕”去產能到積極布局新能源 陝西煤業華麗轉型再迎新機遇

  ■本報記者 李春蓮 殷高峰

  煤炭行業自2016年開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后,經歷了大起大落,有的煤企觸底反彈,有的煤企退出市場。

  陝西煤業是其中自我改革的典型,從“壯士斷腕”去產能到積極布局新能源,不僅創下上市以來的最好成績,更是成為陝西省最賺錢的上市公司。

  陝西煤業董事長閔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合理利用資本運作平台,抓住能源產業變革和結構調整機遇,構建能源互聯網生態鏈,加速實現由能源生產商向綜合能源服務商的轉型。

  “壯士斷腕”去產能

  從虧損到業績大翻身

  作為一家上市五年的煤炭企業,陝西煤業經歷了煤炭行業和資本市場的跌宕起伏。2015年,煤炭行業進入深度寒冬期,幾乎全行業陷入虧損狀態。當年,陝西煤業淨利潤為-29.89億元,成為虧損規模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

  在國家啟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前,在陝煤集團的幫助下,陝西煤業打響了行業自發性去產能的第一槍。按照“收縮渭北、壯大彬黃、做強陝北”的產能優化思路,通過兩年兩次資產重組,陝西煤業重新煥發了活力,產能結構進一步優化,資產質量、資源品質達到了行業最高水准,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

  在這次壯士斷腕式的改革中,陝西煤業職工人數由6萬人下降到不足3萬人,人員成本大幅下降,人員工效躍居行業首位。

  隨后,陝西煤業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2016年,公司實現利潤總額51億元,現金分紅11億元﹔2017年,公司實現利潤總額182億元,現金分紅41.8億元,各項指標均創下公司上市以來最好水平﹔2018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影響,公司實現利潤總額188億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淨利潤58.7億元。

  陝西煤業也一躍成為陝西省最賺錢的上市公司。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陝西煤業實現煤炭產量5370萬噸,同比增加99萬噸﹔商品煤銷量7730萬噸,同比增長18.18%。

  陝西煤業上半年的煤炭產量和銷售價格均創歷史最好水平。

  “近幾年,陝西煤業能夠脫穎而出,重要的原因就是資源優勢和產能優勢決定的。”閔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優質資源意味著煤炭品質好、有害成分少、開採成本低、安全有保障,因此,我們也是整個煤炭行業‘去產能’大環境下,為數不多的能夠有增量的企業”。

  煤炭行業去產能新階段

  跨入“無人開採”時代

  從2016年開啟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至今三年多以來,去產能仍舊是這個行業的關鍵詞。而煤炭行業從化解過剩產能轉入結構性去產能的新階段,大型煤企的優勢也愈發明顯。

  閔龍表示,從能源消耗比例來講,煤炭佔比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從我國的能源結構“富煤、貧油、少氣”這一特征來講,煤炭依舊是儲量最豐富、使用最便捷、對外依存度最低的基礎能源,所以煤炭行業會步入到少採煤、採好煤、低成本採煤、安全採煤、智能化採煤的時代,也就是“綠色開採”時代。

  他還認為,在這個大背景下,資源稟賦、賦存條件將成為關鍵因素,“強者恆強、贏者通吃”會在煤炭行業表現的淋漓盡致,這對於陝西煤業而言,是機遇。

  提起煤礦,不少人還聯想到嘈雜惡劣的作業環境,繁雜困難的採煤工序和沾滿煤灰的黑臉礦工。但實際上,煤炭行業早已告別“傻黑粗”。

  閔龍就把陝西煤業的轉變歸功於公司的綠色發展理念。“堅定‘無人化礦井、智慧化礦區、一流上市企業’的發展目標,依托優勢資源,以煤礦安全生產為中心,以打造智慧平台為載體,推動礦井‘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設,統領裝備能力、人員素質、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他看來,現代化的煤礦建設,所執行的是智慧化礦井標准,均是以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為發展方向的優質產能。

  持續布局新能源產業

  向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

  從2017年7月份開始,陝西煤業通過“西部信托·陝煤-朱雀產業投資單一資金信托”於証券交易所的集中交易增持9959萬股隆基股份的股票,佔其總股本的4.99%。2018年1月16日,公司通過集中競價增持隆基股份10.95萬股,佔其總股本的0.01%。至此,陝西煤業合計持有隆基股份9970萬股,佔其總股本的5%,達到舉牌線。

  隨后,陝西煤業再次斥資16.6億元,陸續增持隆基股份佔總股本2.98%股份,成為其第三大股東。

  出於對隆基股份發展前景和業務模式的認可和看好,陝西煤業計劃自2019年1月19日起12個月內,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以集中競價方式增持公司股票,擬繼續增持股份不低於公司總股本的1%,且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4.99%。

  上述增持完成后,陝西煤業將成為隆基股份的第二大股東。

  需要一提的是,就在8月28日,隆基股份市值超1000億元,正式成為A股史上首家市值突破千億元的光伏企業,其市值較年初增長了一倍多。

  陝西煤業布局新能源資產這一步棋“收獲頗多”。

  “在做優做強主業的同時,積極布局新能源優質資產,探索構建能源互聯網產業生態。不斷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努力實現公司的高質量發展。”閔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公司舉牌光伏單晶硅龍頭企業隆基股份,成為其股東,並進駐該公司董事會戰略委員會參與決策,邁出了構建“清潔能源+新能源”、“煤炭+輕資產”資產組合的堅實步伐,為轉型綜合能源服務商奠定了基礎。

  實際上,雖然盈利水平已經大幅提高,但陝西煤業居安思危,一直在尋求改變。

  就在8月15日,陝西煤業與瑞茂通還雙雙宣布,擬共同出資設立陝西陝煤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合資公司),合資公司注冊資本為40億元。根據約定,陝西煤業認繳合資公司的出資額為20.4億元,瑞茂通的認繳出資額為19.6億元,出資比例分別為51%和49%。

  這一合作對整合煤炭市場,提高煤炭行業的資源配置水平都將發揮重大的作用,被業內稱為大動作。

  “陝西煤業有優質的煤炭資源,瑞茂通具備完善的銷售渠道和豐富的客戶群體,與瑞茂通合作,能夠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對公司增強市場影響力、做實“兩湖一江”用戶奠定基礎。同時,陝西煤業作為國有企業,與民營資本合作,也為探索國企改革、混合所有制,邁出堅實一步。”閔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公司依舊會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做優做強做大煤炭主業為基礎,繼續堅持產融互動,合理利用資本運作平台,抓住能源產業變革和結構調整機遇,構建能源互聯網生態鏈,促進資本與產業的相互賦能”。

(責編:王宇鵬、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