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央企聚焦數字化轉型 打造智慧型企業

2019年09月02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濟南8月31日電 (記者 王醒)8月31日,2019年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暨“加快數字化應用、助推智慧企業建設”平行論壇在山東濟南召開。論壇以智慧企業建設為主題,共研新時代科技發展大勢,共商新形勢下改革創新大計,積極推動中國企業高質量發展,為社會與行業各界人士深入開展創新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舞台。

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高嵩出席論壇並致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成都大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西門子中國智能制造研究院、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阿裡雲計算有限公司等企業相關負責人及專家學者近十位重要嘉賓進行了演講發言。國資委機械工業研究院院長徐東華主持論壇。

關於此次論壇的主題設置,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表示,主要目的是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導廣大企業主動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以智慧企業建設為抓手,系統推進企業變革創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高嵩在發言時表示,當前,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政府改革、經濟發展、社會民生、人民生活深度融合,我國全面邁進數字化發展的新階段。這場數字化變革深刻影響著生產、分配、消費等經濟活動模式,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深刻改變現有企業,特別是傳統行業的生產運營模式,推動企業向智慧企業發展轉變。

會上,國家能源集團大渡河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涂揚舉分享了大渡河流域智慧企業建設的關鍵技術,系統講解了智慧企業運行模式,深入解讀了智慧企業建設形態、模式架構以及核心要義,交流了大渡河智慧企業建設所取得的管理成果、運行成果、科技成果以及社會影響力。涂揚舉指出,智慧企業建設全面圍繞工業化與信息化“兩化融合”,深入推進管理變革,全面構建物理企業、數字企業兩種形態,通過業務量化、集成集中、數據驅動、智能協同的建設路徑,實現風險識別自動化、決策管理智能化、糾偏升級自主化的建設目標。

除此以外,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等企業也在論壇上分享了企業數字化的應用與實踐。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