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上半年日賺4.97億元 中國石化憑借一體化優勢“最賺錢”

2019年08月30日08:52  來源:証券日報
 

8月29日晚間,中海油發布2019年半年報稱,上半年公司持續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大力推進油氣增儲上產,勘探開發工作量創歷史新高,經營業績穩中有進,圓滿完成了生產經營任務。

上半年,公司油氣生產平穩運行,淨產量達243.0百萬桶油當量,同比增長2.1%。計劃年內投產的6個新項目中,Egina油田、惠州32-5油田綜合調整/惠州33-1油田聯合開發項目和Appomattox項目已於上半年投產,其他項目也在積極推進。

半年報還顯示,公司盈利能力進一步增強,財務狀況持續改善。上半年,通過有效管控,公司桶油主要成本降至30美元以下,達28.99美元,同比進一步下降8.9%,重新確立了成本優勢﹔資本支出為人民幣337億元,同比上升60.5%﹔油氣銷售收入達人民幣942.8億元,同比增長4.4%﹔淨利潤達人民幣302.5億元,每股盈利人民幣0.68元,同比大幅上升18.7%。基於公司的財務表現,董事會決定派發2019年中期股息每股0.33港元(含稅)。

中海油董事長楊華表示:“上半年,公司管理層和全體員工開拓創新、務實進取,持續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大力推進油氣增儲上產,高質量發展成績斐然。下半年公司將繼續強化戰略引領,合理配置資源,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生產經營目標,努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股東帶來更大的回報。”

同日,中國石油也發布了半年報,2019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額1.20萬億元,經營利潤706.6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8%和4.9%﹔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284.23億元,同比增長3.6%﹔實現每股基本盈利0.155元,同比增加0.005元。財務狀況總體保持穩健。

具體來看,勘探與生產板塊繼續保持公司盈利主體地位,實現經營利潤536.28億元,同比增加237.39億元﹔煉油與化工板塊控油增化初見成效,實現經營利潤49.67億元,同比減少197.24億元。銷售板塊實現經營利潤18.97億元,同比減少25.88億元。煉化與銷售板塊在日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確保了原油產業鏈順暢運行﹔天然氣與管道板塊實現經營利潤183.02億元,同比增長13.6%,天然氣銷售量效齊增。

根據中國石化此前發布的半年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利潤492億元,同比減少27.6%。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13億元,同比下跌24.7%。

截至目前,三桶油2019年半年報已經全部出爐。對比三桶油業績,受益於一體化優勢,上半年最賺錢的是中國石化,中海油的盈利水平超過中國石油。

經《証券日報》記者計算,三桶油上半年共實現淨利潤900億元,日賺4.97億元。

展望下半年,中國石油表示,會積極應對煉化產能過剩、成品油市場激烈競爭以及國內天然氣市場供應多元化的格局,加強生產組織統籌協調,全力推進國內油氣增儲增產增效,強化海外項目開發和生產運行,深化煉化業務結構調整和降本增效,推動油氣擴銷提效,努力提升天然氣銷售效益,持續深化改革創新,驅動公司高質量發展。(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