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沈敲定國企“綜改試驗”2022目標

2019年08月29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滬深沈敲定國企“綜改試驗”2022目標

國資國企改革綜改試驗的改革號角相繼吹響。《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深圳、上海、沈陽三地獲悉,繼上海召開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會議部署綜改試驗工作后,深圳和沈陽也將在近期陸續召開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動員會。目前三地都在根據區域和國資發展特點進一步細化改革行動方案,加快相關改革落地。

盡管實施方案還未正式對外公布,記者從地方國資委等部門了解到,上海、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和沈陽“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的實施方案已經獲得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批復,並明確了2022年改革總體目標,其中包括2022年上海競爭類國企基本完成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2022年沈陽市具備條件的競爭類國有企業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2022年深圳推動85%以上的國有資本聚集到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為主體,以金融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兩翼的“一體兩翼”領域等多項內容,從上海、深圳、沈陽分別提交的實施方案來看,三地改革側重點有較大區別,但改革力度空前。

打響區域性國資國企綜改試驗發令槍,深圳率先對當地綜改試驗區實施方案進行相關部署,近期有媒體報道稱,本月底深圳將組織召開全市的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實驗動員會,目前《深圳市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已經下發至各區手中。

上海市也在日前召開動員會,部署下一步改革落地。21日上海召開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會議,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指出,要全面落實《上海市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實施方案》,以更強的工作合力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落實、取得實效。他同時提出下一步國企改革重點,將圍繞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吸引優質資本,深化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深化戰略性合作,切實轉變機制、搞活機制,培育世界一流企業,著力抓好實業主業,聚焦產業鏈關鍵環節和價值鏈高端集中攻關,加快轉變國資監管職能,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等方面繼續發力。

記者從多渠道獨家獲悉,根據批復方案,到2022年,上海市將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完善市屬經營性國資監管全覆蓋模式,內外銜接、上下貫通的國資監管局更加健全,競爭類企業基本完成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1/3的企業集團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競爭優勢和知名品牌,1/3的企業集團具有領先國內同行業的綜合實力和特色品牌,1/3的企業集團具有支撐區域經濟發展的資源配置能力和優質服務品牌。

根據媒體此前曝光的深圳市改革方案,2022年,深圳市將在國資國企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率先突破,深圳市屬企業總資產達到4.5萬億元,資產負債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實現營業收入6000億元,利潤總額達到1000億元,淨資產收益率位居全國領先地位。方案提出,推動85%以上的國有資本聚集到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為主體,以金融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兩翼的“一體兩翼”領域。繼續實施“上市公司+”戰略,到2022年,每家市國資委直管企業原則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相比較下,沈陽獲批的《沈陽市加快推進全市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方案》,則圍繞落實全面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的目標要求,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母公司層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激發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活力。記者採訪了解到,根據沈陽市給出的改革“時間表”,將推出分類分層混改企業名錄,2022年全市具備條件的競爭類國有企業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從批復的改革方案來看,深圳的方案比較細化,上海和沈陽的方案比較宏觀,下一步可能也會繼續細化,保証改革任務可以落實到各個部門,加快改革實施。”一位國資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上海智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首席顧問佟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改革已經進入加速期,改革也逐步向縱深推進。隨著‘綜改試驗’的推進,將會推動上海、深圳和沈陽三個區域內的國企改革繼續深化,同時,改革的過程也會形成大量的經驗和教訓,會對其他區域起到‘以點帶面’的帶動作用,從全國來看,改革的進程也會繼續加速。”(楊燁 何欣榮/北京 上海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