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9年08月28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8月27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國開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歡主持會議,中央第26指導組組長鄧聲明、副組長葉興旺和指導組全體成員,以及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國開行全體黨委成員參加。

趙歡通報了國開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本情況,以及專題民主生活會准備工作情況,並代表國開行黨委班子作檢視剖析。趙歡對照主題教育五個目標,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及國開行黨委提出的“四個有沒有”要求,聯系胡懷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以及全行警示教育通報的違紀違法案件,深入查擺了國開行黨委在加強政治建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激勵擔當作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從思想覺悟、政治品格、作風修養、能力擔當、清正廉潔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趙歡帶頭作自我批評,運用自己在主題教育中的學習、調研、檢視和整改成果,緊扣主線,聚焦主題,圍繞目標,檢視問題,從思想、政治、能力、作風、廉潔等層面進行深刻剖析﹔國開行黨委副書記、行長鄭之杰,以及黨委其他成員也逐一開展檢視剖析。全體黨委成員聯系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崗位職責,堅持實事求是查擺問題,從主觀層面深挖問題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每名班子成員對照檢查后,班子其他同志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開門見山、開誠布公、嚴肅認真地提出批評意見,真點問題,點真問題,幫助改進提高,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鄧聲明在講話中指出,國開行黨委高度重視主題教育,黨委書記帶頭,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全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積極主動提高認識,取得了較好成效。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重點突出,檢視問題清醒自覺、敢於直面,批評和自我批評嚴肅認真、實事求是,質量比較高。下一步,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扎實抓好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趙歡在總結講話中強調,國開行黨委要以本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一是帶頭履行政治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做好民主生活會問題整改。二是帶頭堅定政治信仰,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和推動國開行服務國家戰略、深化自身改革、防范金融風險等各項工作的能力。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踐行新發展理念,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三是帶頭淨化政治生態,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充分吸取胡懷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慘痛教訓,進一步深刻反思,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鍥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帶頭發展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以清正廉潔的實際行動為全行作表率。四是帶頭提高政治能力,為踐行初心使命提供堅強保障。抓黨建、促改革、謀發展,進一步解決黨建工作形式化問題,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切實以全面從嚴治黨帶動全面從嚴治行。牢固樹立“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廉潔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環境,努力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五是帶頭增強政治擔當,把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檢驗對黨忠誠的重要標尺。堅守開發性金融機構定位,著力解決好業務泛戰略化、泛政策化問題。繼續加大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長江大保護、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民營和小微企業等領域的支持力度,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