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G資費定價怎麼走?三大運營商傳出這些信號

2019年08月27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未來5G資費定價怎麼走?三大運營商傳出這些信號

近日,三大運營商上半年財報悉數出爐,除了公布營收、利潤等數據外,還傳達出一個信號:未來資費定價要變。具體怎麼變,先來了解一下吧。

最新!預計9月份5G資費出爐

財報發布后,在其業績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移動副總經理簡勤稱,具體到5G的計費模式和方案,中國移動在制定的過程中,預計9月份會推出來。

中國電信在其業績發布會上表示,5G套餐的價格肯定要綜合幾個方面的因素,相信公司會有一個理性的研判。

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透露,在過渡期,也就是現在至11月22日,主要以增加功能包的方式進行,5G套餐最低每月190元。

資料圖:未來運營商可能會差異化定價。

差異化定價是大趨勢

記者梳理相關資料發現,差異化定價是未來三大運營商的一個策略。例如,王曉初透露,在5G定價上,長遠計劃謀求根據用戶的質量、速度的不同,差異化定價。

中國電信在16日也曾表示,后續的5G套餐設置會根據5G特征進行優化,套餐流量會更多﹔同時在提升用戶感知方面,下一步主要是從通信業務與應用的結合上做創新,更符合用戶使用習慣,兼顧用戶多元需求,提供多樣的、差異化的服務。

中國聯通將嚴控超低資費套餐。截圖

嚴控超低價套餐

在這些定價基礎上,一個重要的信號是,部分運營商要嚴控超低價套餐。例如,中國聯通在其財報新聞稿中稱,下半年,將優化互聯網化產品體系,嚴控用戶發展成本及超低資費套餐,提升發展質量。

取消“達量限速”等套餐

另外一個信號是套餐種類會越來越少。8月初,中國電信宣布,計劃推出取消達量降速規則的暢享套餐,並提供了套外資費(3元/GB),此套餐新老用戶皆可辦理。

有消息稱,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也將取消“達量限速”套餐。對此,中國聯通稱,“業務套餐或有調整,具體未定。”中國移動對此暫無回應。

資料圖:市民正在使用手機上網。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實際上除了可能取消“達量限速”套餐,運營商一直在做精簡套餐工作。例如,中國聯通的大、小聖卡都消失了。

今年5月21日,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工信部和三大運營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規范套餐設置,“今年要減少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重點減少一些早期的套餐,特別是價格貴以及規則復雜、影響用戶選擇的套餐”。

專家預測:未來5G流量白菜價

對於大眾最關心的流量價格,此前不少專家預測,肯定會便宜,未來5G流量“白菜價”,單價可能低至幾毛錢1GB。

不過在5G時代,用戶使用流量會更多,從每月話費單上看,前期每月消費或並不低。(記者 吳濤)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