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檢視找准“病根” 再部署開出“藥方”

2019年08月26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8月21日,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財務資金問題整改落實工作部署會暨降杠杆防風險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資委相關工作部署,總部相關部門及二級單位總會計師、財務總監、部門財務負責人面對面、硬碰硬、點對點,逐一剖析“病征”、找准“病根”、開出“藥方”,把“改”字貫穿始終,筑牢風險底線、消除發展隱患,以杠杆壓降整改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和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建設。中建集團黨組成員、總會計師王雲林出席會議。

主題教育期間,結合年初集團制定的降杠杆減負債工作方案中的19條整改措施,按照牽頭部門、責任單位,逐一落實。“建立《高負債子企業名錄》完成”“編制降杠杆工作簡報、交流相關單位典型經驗完成”“將資產負債率納入投資項目評審標准完成”……一條一條擺進度、問效果、抓落實、定時限,針對需要長期整改的問題分解到崗、落實到人,以實現全年目標為“靶子”,倒排工期、挂作戰圖。著眼整改實效,集團黨組將降杠杆、減負債、防風險工作列為黨組內部巡視重點,對巡視中發現的工作懈怠、弄虛作假等問題,予以問責和處罰。

針對主題教育專題調研過程中發現的資產運營效率低、“兩金”佔比居高不下等問題,成立專項整改小組,領導班子成員挂帥,設立三個整改總體目標,制定24項具體整改舉措,在提高總資產周轉率、降低“兩金”佔流動資產比重、控制資產負債率上下功夫,建立例會、基層調研、整改簡報制度,定期對整改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和糾正整改不到位、不落實、不深入等問題,實行項目化推進、銷號式整改,問題不解決,責任不脫鉤。

會上,18家二級單位總會計師、財務總監、財務部門負責人對本單位降杠杆工作開展情況和整改方案執行情況進行座談,交流了基層單位降杠杆減負債工作執行過程中的痛點和難點,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

會議指出,2019年上半年集團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經濟運行保持了穩中向好的趨勢,做到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資產負債率等多項核心指標均優於半年預算目標,較好地履行了中建作為建筑行業龍頭標杆的政治責任,對公司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國資委相關工作部署意義重大。

會議圍繞下階段降杠杆、減負債、防風險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高度重視、提高站位。進一步理解把握降杠杆防風險重大意義、深刻含義、重點任務、具體措施,進一步提高降杠杆工作實效。二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干。逐條對照中國建筑2019年降杠杆減負債工作方案內容,全面排查問題漏洞,從體制機制層面深挖根源、根除病灶,要對問題指向集中、反復發生的領域,以釘釘子精神緊抓問題全面整改。三是強化黨建引領,加強追責問責,打造長效機制。集團總部要加強問題整改日常監督,用好問責武器,對弄虛作假、敷衍整改的嚴肅追責、精准問責。各子企業針對降杠杆的核心問題,要落實具體舉措,將主題教育查擺問題納入到年度重點工作,推進建立整改長效機制。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