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核回A:大灣區崛起新力量

2019年08月26日08:51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中國廣核回A:大灣區崛起新力量

編者按:

大潮再起,風雷回響。在改革開放初期“殺出一條血路”的深圳,如今肩負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全新歷史使命。

世界的目光再次匯聚到這座年輕的國際化大都市。就在明天,深交所將迎來“核電一哥”中國廣核挂牌上市,這是深圳市場有史以來最大單IPO。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已有15家央企子公司在深市實現IPO上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總數增至158家。

以中國廣核為代表的新力量,必將為深圳先行示范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力。即日起,証券時報推出“新力量在這裡崛起”系列報道,聚焦中國廣核回A、新興產業如何“集群”、資本市場如何助力等話題,以期為市場建設者提供參考。

明天,深交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IPO項目,總資產達3697億元的“核電一哥”中國廣核正式挂牌交易。125.74億元的募資金額不僅位列今年IPO首位,更刷新深市創立以來新股募資金額紀錄﹔50.5億股的發行量不單高居今年新股發行首位,更開辟了深交所有史以來IPO新股發行量紀錄,放在A股IPO的歷史上,也可排進前十位。

中國廣核源起大亞灣核電站,總部植根深圳,又在香港上市,文化相通、理念相近、服務契合,正是公司選擇深交所上市的初衷。

“公司已於2014年12月在香港完成H股發行,本次成功登陸境內資本市場將為公司創新發展掀開新的篇章,對我們后續核電建設、改善我們的財務結構具有裡程碑意義。”中國廣核董事長張善明表示。

“核電一哥”回A

7月26晚間,証監會核准中國廣核首發申請,此前一天,中國廣核首發才順利過會,從過會到拿到批文,實現“無縫對接”。

中國廣核首發上市募集總額125.74億元,位列2019年初至今單隻新股募資額首位。除了刷新今年IPO紀錄外,在A股歷史上的IPO中,也可排進前三十位。歷史數據顯示,中國廣核上市前深交所募資規模最大的IPO項目為國信証券,募資規模達69.96億元。

登陸A股前,中國廣核已於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交易,是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純核電企業。

選擇此時回A,中國廣核董事長張善明認為,作為我國核電行業龍頭企業,隨著本次A股上市,中國廣核將在監管機構、市場和公眾投資者的監督下進一步完善現有經營管理制度,提高經營管理能力,做大做強核電行業。本次發行募集資金到位后,有息負債比例將有所降低,公司償債能力將得到增強,盈利能力及財務安全性將得到有效提升,進一步增強公司回報股東、服務社會及國家的能力。

引入戰投IPO亮點多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金融創新必不可少。《意見》指出,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復盤中國廣核IPO,其中就有不少亮點。

中信建投証券投資銀行部高級副總裁何新苗介紹,本次發行採用面向戰略投資者配售、網下發行與網上發行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因為項目發行規模較大,項目特別引入了戰略配售的方式,是近5年來自工業富聯、中國人保項目后,第三單採用了戰略配售的A股IPO項目。最終中國廣核戰略配售數量約為25.25億股,約佔發行總數量的50%,共有8家戰略投資者,包括3家央企背景投資機構國新投資有限公司、國新央企運營(廣州)投資基金、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易方達、南方、華夏、招商、匯添富5隻戰略配售基金。

承銷券商方面,除中金公司作為主承銷商外,還有國開証券、中信建投和民生証券三家聯席主承銷商,可謂陣容龐大。

立足大灣區優勢盡顯

中國廣核源起大亞灣核電站,總部植根深圳,又在香港上市,文化相通、理念相近、服務契合,正是公司選擇深交所上市的原因,中國廣核投資者關系部總經理魏瑾也同意這一觀點。

近年來,選擇深交所的大型規模企業不斷增加,海康威視、洋河股份、比亞迪、順豐控股、國信証券等市值超千億的企業均已在深交所上市。

2018年7月12日,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作為指導粵港澳地區發展合作的綱領性文件。同年8月15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大灣區建設進入正式實施階段。

中國廣核的主營業務與大灣區早已密不可分。2018年度,中國廣核排名居前的大客戶是廣東電網責任有限公司、廣西電網責任有限公司、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香港中華電力等。

同時,中國廣核主營業務主要來源於廣東、福建、香港、廣西和遼寧地區,公司的運營機組主要集中在廣東深圳、廣東陽江、福建寧德和廣西防城港等地,香港地區收入主要為對港核投的售電收入。

廣東和香港正是大灣區規劃所在。中國廣核正在配合策劃粵港澳大灣區的能源規劃,董事長張善明表示,大灣區的發展將會給本公司帶來良好的發展機遇。

就在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意見》對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著重表述,要求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能源規劃方面,《意見》要求加快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繼續實施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率先建成節水型城市。

“公司積極推進核電發展,加強環保管理,提升資源利用效率,迎接綠色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公司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蔣達進透露,中國廣核環保行動主要體現在大力發展核電,爭取更多核電上網電量,提供更多清潔電力。

立足大灣區,中國廣核也在籌劃“核電出海”。

張善明表示,中國廣核正在接受英國監管當局對華龍一號的通用設計審查(GDA)、歐洲的壓水堆設計審查(EUR),為華龍一號走出去做技術准備。華龍一號由中國廣核集團和中核集團聯合研發。中國廣核本次A股發行的募投項目中防城港核電3、4號機組正是華龍一號技術的示范項目。張善明表示,華龍一號是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百萬千瓦級的三代核電技術。

緊抓核電行業發展黃金期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國共有在運核電機組44台,大部分分布在廣東、廣西、福建、浙江、江蘇、山東、遼寧等沿海地區。此外,我國共有在建核電機組12台,大部分分布在廣東、廣西等東南沿海地區。中國是全球在建機組裝機容量最大的國家,佔世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的22.71%

截至2019年7月底,中國廣核擁有並網核電機組24台,裝機容量2714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4台,裝機460萬千瓦﹔建成和在建機組均佔到我國核電機組的55%,是我國在運裝機規模最大的核電開發商與運營商。

蔣達進表示,由於核電行業的特殊性及核電技術的復雜性,目前我國經國務院正式核准的核電項目(除示范工程、研究堆外)均由中國廣核、中國核電、國家電投和華能等四家分別或合作開發運營。

“近年來我國核電發電量增速遠高於水電、火電及風電,核電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重也不斷提升。但與發達國家的核能發電佔總發電量的比例相比,我國的核電佔比仍然較低,核電行業具有較大發展空間。”就中國廣核未來發展,董事長張善明指出,核電屬於低碳清潔的可靠能源,可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未來,隨著社會對電力需求的擴張和對清潔能源需求的加大,核電將在電力供應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公司已於2014年12月在香港完成H股發行,本次成功登陸境內資本市場將為公司創新發展掀開新的篇章,對我們后續核電建設、改善我們的財務結構具有裡程碑的意義。”張善明指出,中國廣核股息政策具有一定競爭力,而公司承諾A股上市后,每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不低於當年歸母淨利潤的30%。(康殷)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