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上半年實現淨利313億元 一體化優勢進一步體現

2019年08月26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網
 
原標題:中國石化上半年實現淨利313億元 一體化優勢進一步體現

8月25日晚間,中國石化(0386.HK,600028.SH)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中期業績。按照中國企業會計准則,公司實現營業利潤492億元,同比減少27.6%。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13億元,同比下跌24.7%。基本每股收益為0.259元(2018年上半年為0.344元)。公司董事會決定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12元。

半年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全面實施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行動計劃,全力推進穩油增氣降本,統籌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較好成效。在勘探方面,持續推進高質量勘探,加大新區新領域風險勘探和預探力度,加強重點增儲領域勘探開發一體化評價,在濟陽坳陷、四川盆地、鄂爾多斯盆地等領域取得油氣勘探新發現。在開發方面,加大原油效益建產規模﹔持續推進天然氣有效快速發展,加快推進涪陵、威榮、川西和東勝等氣田產能建設,優化產銷運行安排,推進天然氣全產業鏈協同發展。上半年實現油氣當量產量226.63百萬桶,同比增長0.9%,其中境內原油產量124.05百萬桶,實現小幅增長,海外原油產量17.63百萬桶,天然氣產量5095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7.0%。

2019年上半年勘探及開發業務實現經營收入1038億元,同比增長18.1%,主要歸因於天然氣、LNG銷售價格及銷量同比增長。油氣現金操作成本為美金16.5元/噸,同比下降2.6%。

2019年上半年煉油業務經營收入為5978億元,同比增長0.8%。主要歸因於公司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充分發揮一體化優勢,保持了較高的加工負荷,銷售量同比增加。

此外,營銷及分銷業務上半年經營收益為147億元,主要歸因於境內成品油市場競爭激烈,零售端價差收窄的影響﹔化工業務上半年經營收益為119億元,主要歸因於化工產品市場競爭激烈,供應充裕,產品毛利降低。(李春蓮)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