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常壓塔啟運尼日利亞

——中油技開尼日利亞塔器項目首台常壓塔發運

2019年08月23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8月23日,中國石油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尼日利亞塔器項目第一台常壓塔在張家港啟運。該塔器重達2350噸(含鞍座重量),是埃菲爾鐵塔重量的近四分之一﹔長120米,超過了埃菲爾鐵塔的三分之一﹔直徑12米,按照ASME標准制造,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壓塔,刷新了常壓塔的世界紀錄。

2016年2月中油技開與尼日利亞丹格特煉廠簽署了9台塔器設備的供貨合同,合同總體加工總重量達7960噸,其中4台塔器的單重均超過千噸。常壓塔是該項目首批發運設備,其順利發運對推動尼日利亞丹格特煉油廠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將為該煉油廠盡快開車奠定堅實基礎。

中油技開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尼日利亞塔器項目,緊盯項目流程和關鍵環節,逐一攻克人員少、工期緊、技術精、要求高等難題,多次帶領項目組人員親赴現場,解決項目瓶頸,推動工期進度。部分項目組人員長期駐場工作,協調生產制造、技術澄清等具體細節。從投標報價到合同簽訂,從設計圖紙到確定方案,從原料採購到車間制造,從塔器下線到港口發運,該項目整體歷時三年半,最終按照工程標准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丹格特煉油廠由尼日利亞丹格特集團投資建設,位於拉各斯港口附近,原油處理能力設計為3250萬噸/年,是目前全球單線處理能力最大的煉油廠。目前,尼日利亞全年煉油能力1650萬噸,丹格特煉油廠投產后將提高尼日利亞三分之二的煉油能力,將扭轉尼日利亞長期嚴重依賴進口燃料的局面,將支撐尼日利亞乃至整個非洲的下游煉化市場。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