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國企是平等競爭市場主體(鐘聲)

——美國一些人的不實之詞荒謬在哪裡

2019年08月2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國有企業是獨立的市場主體,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平等地與其他所有制企業參與市場競爭。可是,美國一些人卻死守“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教條,把中國國有企業視為“眼中釘”,他們憑空捏造,惡意詆毀,大肆進行污名化、妖魔化。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一直積極推進國內政策領域的合規性改革,切實履行世貿組織《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議》各項要求。中國不僅全面取消了禁止性補貼,還嚴格遵守世貿組織關於補貼的透明度原則,向世貿組織提交了上千份通報。2018年7月,中方向世貿組織提交2015—2016年中央和地方補貼政策的通報,關於地方補貼的通報首次覆蓋了全部的省級行政區域。同時,中國有關部門積極有效地開展清理、規范產業補貼工作,為不同所有制、不同規模的各類企業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世貿組織前總干事帕斯卡爾·拉米稱贊“中國非常好地履行了入世承諾”,並喊話美國“中國沒有欺騙,美國在這一點上錯了”。

美國一些人刻意炒作所謂“中國大力補貼國企”,很難與失衡心理、“酸葡萄”心理撇清關系。最新發布的《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中國企業數量首次超過美國,其中有不少就是國企。面對眾多中國國企在全球市場的優異表現,美國一些人“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必欲除之而后快。

應當看到,世貿組織規定從沒有區分國企和私企的條文,更無對國企“歧視”對待的意圖。中國國企是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同樣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新中國成立后,在改變一窮二白落后面貌的征程上,國有企業為中國建立獨立的相對完整的工業體系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來,中國國企在經濟全球化大潮中,發揮主體作用,順應市場規律,完善治理結構,開展跨國經營,與全球合作伙伴實現共贏發展。可在美國一些人的有色鏡片下,正常的市場主體行為變得“天然具有威脅”,平等自願的商業交易成了“政府補貼影響公平”。

其實,拿著放大鏡、顯微鏡對別人橫挑鼻子豎挑眼的美國一些人,最應該做的就是攬鏡自照。根據美國補貼監控組織“好工作優先”統計,20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各級政府向本國企業通過80337個項目發放了1781億美元的補貼。2000年以來,僅波音公司一家就獲得了145億美元定向補貼。美國各州比著發補貼早就是“公開的秘密”,堪薩斯州和密蘇裡州甚至打起了“企業福利戰”。今年3月28日,世貿組織發布針對波音公司補貼案執行情況的上訴機構報告,裁定美國華盛頓州並未履行2012年世貿組織的裁決結果,仍以減稅方式每年向該公司提供約1億美元違規補貼﹔7月16日,世貿組織發布上訴機構報告,裁決美國未完全履行2014年世貿組織裁決結果,指出美方針對中國生產的油井管、太陽能電池板等產品實施的11起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定。

西方有句諺語:“即使謊言快似駿馬,事實也可以追上它。”但願美國一些人早點明白這樣的道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3 版)

(責編:王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