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閻良承載大國夢:中航飛機的三次創業

2019年08月22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小閻良承載大國夢:中航飛機的三次創業

在中國西北,有一片200余平方公裡、人口不足30萬的神奇土地。61年前,第一代航空人在這裡白手起家,開啟了現代航空工業的宏大夢想。伴隨著一個又一個奇跡的誕生,我國航空研發制造業脫胎換骨,這個被譽為“航空城”的地方也為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

它,就是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東北約50公裡的閻良區。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趕往閻良區,專訪了中航飛機董事會秘書陳和潮,聽他講述中航飛機成長奮斗的故事。

篳路藍縷創造“閻良奇跡”

陳和潮多次對記者提到,1958年是中國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發展的重要歷史節點。

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主席指示“要建設強大空軍”。1952年,周恩來總理提出建設轟炸機廠。從那時起,以飛機設計研究、生產制造、試飛鑒定的中國航空城開始孕育。

依據毛主席的指示和周總理的提議,1955年,國家決定建設轟炸機制造廠和飛行研究院,並將其確定為蘇聯援助中國建設的重點工程之一,也是我國第二個五年計劃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經反復勘測論証,認為閻良在自然、地理、經濟、政治、交通等方面具備發展現代化航空工業的優越條件。1957年,中央決定中國現代化航空工業基地,也就是今天的航空城定點閻良。

1958年,一群懷著航空報國初心的創業者在閻良匯集,創建了西安飛機制造廠,也就是航空工業西飛的前身。隨后,國家相繼投資2億多元,歷經8年,於1966年建成投產,形成了一座佔地100多萬平方米的大中型軍民用飛機研制生產基地。

從那時起到現在,幾代航空人篳路藍縷、薪火傳承,完成了從白手起家到體系完備、從測繪仿制到自主研發的轉變,航空工業西飛也從封閉的軍工企業蛻變為開放包容的現代化企業。

“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可以說是與共和國同成長、共發展,正是由於一代代航空人的艱苦奮斗,才有了今天中國航空工業的輝煌成就,才有了中航飛機的誕生、發展、壯大。”陳和潮對記者表示。

從“西飛國際”到“中航飛機”

在陳和潮看來,航空工業西飛經歷了3次創業發展歷程。第一次創業是一段漫長的初創和摸索時期,在物質和精神上奠定了中國大中型飛機研制生產基地的基礎。

第二次創業是從本世紀初到2012年,這是一段高速發展的階段。公司市場經濟意識不斷增強,經營快速發展,完成了從傳統軍工企業向現代企業的嬗變。

第三次創業是從2012年至今,航空工業西飛在大中型飛機研制生產領域開始了一場脫胎換骨的革命。

前兩次創業歷時50多年,航空工業西飛創造了新中國歷史上的多個第一,為國防建設立下了赫赫戰功。

“這期間,航空工業西飛加快了對外合作的步伐,走出去、請進來,在把國產飛機送出國門的同時,在轉包中學習,在合作中進步。”陳和潮告訴記者,中航飛機的前身——西飛國際在1997年6月份上市之初,就是以轉包業務為主。

西飛國際不但是軍工第一股,也是中國航空制造業首家上市公司。

西飛國際主營業務為生產和銷售大中型航空部件、飛機專用和其他民用鋁合金系列產品。目前,公司國際合作業務已由早期的國外飛機制造商來圖來料加工、來圖購料加工發展到目前參與國際間風險承包的新階段。

2012年11月份,西飛國際以定向增發方式,收購陝西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航飛機起落架有限責任公司、西安航空制動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航空業務資產。同年12月24日,西飛國際正式變更為中航飛機。“這也標志著公司的業務范圍由當初的國際轉包業務發展成為資源配置合理、核心能力集中、業務分工明確、經營管理規范、資本運營高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中型飛機研發、制造及服務供應商。”陳和潮表示,“借力資本市場,公司從當初相對閉合、傳統的軍工企業,發展成為開放的現代企業。”

篤行“航空強國”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充分運用資本市場機制,中航飛機擁有了大規模技術改造和提升基礎建設的能力和條件。”陳和潮對記者表示。

目前中航飛機是國產大中型運輸機的主要生產商,也是國產“新舟”系列支線客機生產商和大型客機C919、支線客機ARJ21的主要部件供應商。公司作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大飛機平台,擁有完整的軍機、民機兩大產業體系。

陳和潮告訴記者,中航飛機將充分利用外部資源,催生內部動力,遵照“圍繞價值鏈、部署創新鏈、架構信息鏈、嵌入責任鏈”的思路,重新構建公司運營管理體系、推進精益工廠建設,理順管理架構和業務流程,加快構建適應現代企業發展的供應鏈管理體系、維修服務一體化保障體系,不斷優化流程,提升體系效能。

“當前,我國正在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國家也提出‘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陳和潮表示,中航飛機將不忘航空報國初心,篤行航空強國使命,增強改革發展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加快完善軍機、民機、工業制造和現代服務業布局,推動企業發展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中航飛機將以提質增效為主線,以技術創新為動力,以市場需求為牽引,聚勢發力,多維融合,到2020年,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一批航空裝備關鍵技術實現突破,整體研發和制造能力邁上新平台,核心能力進一步強化。”陳和潮表示,中航飛機將不斷深化改革,強化管理,提高效益,實現與利益相關者的協同發展、和諧共贏,努力把中航飛機建設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現代化航空工業企業,成為支撐大國地位的大中型飛機集成制造商。(殷高峰)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