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進入加速期 滬深沈三地發力“綜改試驗”

2019年08月22日08:22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國企改革進入加速期 滬深沈三地發力“綜改試驗”

國資國企改革進入新的關鍵階段。目前,上海、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和沈陽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綜改試驗”)已正式啟動。綜改試驗期間,將允許駐三地的中央企業及其他地區國有企業根據綜合改革需要,參照執行有關政策,真正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良性互動,最大限度發揮改革合力,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取得實效。

“上海、深圳、沈陽三地在國資國企改革現狀方面各有特色。”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選擇這三個城市作為試點,體現出國家針對各地國資國企改革不同階段與不同問題的全面布局與探索。

據了解,上海“綜改試驗”突出完善國資管理體制、開展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激發員工內生動力等著力點,重點推進深化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擴大員工持股試點范圍,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機制,拓寬外部董事來源渠道等領域改革,推動形成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合力。

付一夫表示,上海屬於國際化大都市,一直堅持市場化、國際化、法制化的發展導向,突出完善國資管理體制、開展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激發員工內生動力等著力點,目前已經完成了對地方金融國資的統一監管,具備進一步探索國有資產統一監管的基礎。

深圳“綜改試驗”以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增強國有企業活力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為重點,著力推進“一類一策”優化國資監管,探索運用限制性股票、超額利潤分享、中長期業績獎金等方式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創新管理層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業科技創新投入視同利潤考核機制。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深圳作為最早實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地方,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深圳設立的分公司,貢獻巨大。他們創造了很多好的改革經驗,包括中外合資、公司治理、混合所有制、職業經理人等,均走在全國前面。

李錦表示,目前深圳在經過國企改革后,本地的國有企業一般是基礎性、公益性企業,不過,央企在深圳設立的分公司數量眾多,達100多家。

付一夫表示,深圳是我國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的前沿陣地,以及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市場機制較為成熟,有望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完善激勵約束機制、促進創新活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李錦表示,對於國資委與中央企業總部,關鍵是一個字“放”。深圳要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需要把改革的自主權交給企業,這是國企改革的當務之急。

“沈陽地處東北老工業基地,國有企業較為強勢,市場活力相對欠缺,歷史遺留問題也較多,因此有著迫切的意願和動力去通過改革的深入貫徹來解決問題,促進經濟活力的進一步釋放。”付一夫說。

沈陽專項改革圍繞落實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目標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提升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和抗風險能力,堅持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全面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充分激發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活力。

付一夫認為,開展“綜改試驗”,是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新舉措,其目的在於以點帶面、全面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特別是將“氣質”各異的上海、深圳、沈陽三地作為試點,可以增強國資國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與協同性,而三個城市率先突破、樹立標杆的引領示范效應,也可以對其他地區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化推進帶來方向性的影響與經驗借鑒,進而引導地方國資委與國有企業採取相應的有效措施。(包興安)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