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信與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

2019年08月21日10:4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記者王靜)2019年8月19日下午,中國民航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與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合作簽約儀式在京舉行。雙方將攜手推動資源共享與優勢互補,共同促進eID身份電子証照技術在民航出行領域的廣泛應用,引領信息化民航出行方式跨越式發展,實現“智慧機場”信息化工程建設目標。

中國民航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肖殷洪,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黨委書記朱任飛,所長助理金波及其他相關負責人出席了簽約儀式。

據介紹,中國航信與三所合作推進eID身份電子証照技術在民航出行領域的廣泛應用,將實現旅客在無紙質登機憑証載體及非接觸交互模式下的民航電子化服務流程閉環,為下一步旅客生物識別信息的智能化無感服務奠定基礎,是民航智慧出行道路上的又一次突破。

簽約儀式上,肖殷洪總經理及朱任飛書記分別代表中國航信及公安三所進行致辭。肖殷洪表示,雙方合作推行eID身份電子証照技術,打造旅客在民航出行領域無証通行的便捷出行體驗,將極大地提高現行安檢系統效率,優化旅客在機場的業務辦理流程,為信息化民航出行方式創新、智慧民航建設奠定基礎。此舉將是民航電子客票、二維碼電子登機牌、電子安檢驗訖等一系列便民創新真情服務措施的繼承與升級,是“平安、綠色、智慧、人文”機場協同發展信息化建設的有力彰顯,更是新時期政府管理與技術創新推動行業服務水平與運行效率提升的生動詮釋。

朱任飛表示,公安部第三研究將繼續以“電子身份証件雲識讀”、“eID身份電子証照”、eID數字身份和“零知識証明”身份認証等技術為中國航信及其用戶提供良好的體驗,為用戶個人信息安全保駕護航。此外,去年公安三所與華為合作全球首創手機加載eID,實現了手機線下eID身份電子証照、線上身份認証和電子簽名功能,做到了高安全可靠的線上身份認証和線下身份核驗的一體化,達到了“分鐘級”空中開通、“秒級”線上身份認証、“秒級”線下身份核驗的高安全、高體驗。今年又將牽頭聯合其他品牌手機廠商使更多設備具備空中開通eID的能力,助力中國航信向民航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務並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為踐行交通運輸部“綠色出行行動計劃(2019—2022年)”賦能。

未來中國航信將與公安三所秉承“惠及民生、共贏發展”的原則,充分聯結雙方在民航互聯網和公安信息方面的技術優勢及行業影響,驅動中國航信智慧化無紙化進程與公安三所數字化科研成果的雙向突破,為新時代中國民航乃至全球航空業旅客服務的優化與變革貢獻力量。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