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屬國企將告別“大鍋飯”“鐵交椅”

2019年08月21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遼寧省屬國企將告別“大鍋飯”“鐵交椅”

干部能上不能下、員工能進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減是困擾國企發展的頑症。遼寧省日前出台《省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緊盯勞動生產率、人工成本利潤率兩大核心指標,聚焦建立完善管理人員崗位管理體系、推行公開招聘、建立差異化薪酬分配機制等20個任務,著力打破“大鍋飯”“鐵交椅”,提升企業勞動生產效率。

19日,遼寧省國資委召開省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專項行動推進會,對方案進行解讀。根據方案,遼寧各省屬企業將完善以崗位管理為基礎的職業發展通道,完善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選拔、考核、獎懲和退出機制,實行管理人員市場化選聘,強化崗位績效管理,實現管理人員能上能下。

同時,遼寧各省屬企業推行公開招聘制度,加強勞動合同管理,並構建員工正常流動機制。“重點關注省屬企業對長期缺勤曠工、長期工傷、病休、在冊不在崗等不規范用工情況進行清理,推動用工契約化管理,實現員工能進能出。”遼寧省國資委副主任王皎說。

此外,遼寧各省屬企業將著力加強工資總額能增能減機制建設,優化與崗位分級分類管理相適應的差異化薪酬結構,規范員工福利保障制度,並加大對關鍵人才的激勵力度,推進收入分配市場化改革,實現收入能增能減。

王皎表示,遼寧省國資委還將核心指標納入企業負責人年度和任期考核,加大考核指標權重,建立企業負責人薪酬的挂鉤機制。(記者王炳坤 李宇佳)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