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與中建集團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2019年08月20日16:40  來源:人民網
 

話初心、感黨恩、傳精神、再奮進。

6月26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與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集團)在中建一局“冰立方”項目、北京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會冰壺場館改造項目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示范黨支部建設,調查研究、交流經驗,探索以主題教育促進黨建工作提升的方法、路徑和載體,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奮力攻堅世界一流。

主題黨日活動主要包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座談會、“迎七一”暨示范黨支部創建推進會兩部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座談會上,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與中建集團開展調查研究,聽取基層黨員群眾意見建議,針對基層黨建存在的問題,把基層意見收集起來,落實到整改之中,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通起來,有機融合、統籌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組長何文波、副組長張宏及成員,中建集團黨組副書記鄭學選,中建集團黨建工作部主要負責人、二級單位黨委書記代表、基層黨支部書記代表和黨員代表共40余人參加座談。

參會代表圍繞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和基層黨建情況,暢談認識、分享感悟、交流心得、提出建議。大家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升了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錘煉了黨性修養,強化了責任擔當,要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誤不得的緊迫感、責任感,把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轉化為推動企業改革發展黨建的生動實踐。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上級要求落實不到位、黨組織活動不夠豐富、理論學習吸引力不強等問題,以及如何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抓整改、抓落實、抓責任傳導,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等,提出了意見建議。

“迎七一”暨示范黨支部創建推進會上,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片集體審片,授予了“2019年中建集團示范黨支部”,基層黨支部書記代表進行交流發言,發布了“三項實施細則”。

何文波、張宏及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成員,鄭學選、中建集團黨建工作部主要負責人,集團在京二、三級單位的領導和基層黨員代表等60余人在現場參加會議。中建集團39家單位黨組織,在20個城市、組織3800余名黨員干部同步開展了同一主題活動。

活動現場,對中建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片《紅色基因 藍色力量》進行集體審片。該片通過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將中建優秀的文化、中建人朴實的初心和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真摯情感展現出來,生動再現了中建集團在黨的領導下,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砥礪奮進的發展歷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尋初心、踐使命,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不懈奮斗。

中建集團黨組授予70個黨支部為“2019年中建集團示范黨支部”稱號。何文波、鄭學選為“示范黨支部”代表授牌。樹立先進典型,強化示范引領,凝聚榜樣力量。此次中建集團黨組通過“示范黨支部”授牌,旨在樹立一批政治引領作用突出、組織管理作用突出、改革創新作用突出、凝聚保障作用突出的基層黨支部典型。樹標杆、立標准,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向心力,持續推動全集團黨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階。

中海集團北京中海新城第二黨支部、中建一局國家游泳中心改造項目黨支部、中建二局北京新機場項目黨支部、中建八局中國普天天津項目黨支部、中建設計集團直營總部城鎮規劃發展公司第二黨支部、中建方程京北投資發展公司第一黨支部等基層黨支部代表交流發言,圍繞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發揮先鋒作用、筑牢基層堡壘推動重大工程建設、開展聯建共建服務社會民生等方面交流了黨建經驗,分享了基層黨員立足崗位守初心、擔使命的實踐感悟和深度思考。

活動發布了中建集團《黨支部工作實施細則》《農民工黨建工作實施細則》《境外黨建工作實施細則》,這是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落實國務院國資委黨委“中央企業基層黨建推進年”工作部署的重要舉措。

“三項實施細則”的編制歷時9個月,形成近4萬字材料稿、16個工作流程圖、12類文書模板、32套工具表單,先后在集團總部、40家二級單位、500余名黨支部書記、3000余名黨員干部中開展意見征集,把基層黨建首創經驗上升為指導工作具體制度,為基層提供了簡單高效易執行的作業指導書。

會上,鄭學選作了講話。他指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之際,中建集團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總要求和具體目標,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取得扎實成效。集團將主題教育同“中央企業基層黨建推進年”各項任務相結合,讓主題教育更加深入基層,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

鄭學選強調,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將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提升黨支部的思想引領力,將黨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納入學習計劃,實現全員覆蓋,做到學思踐悟,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方法﹔二是要在提高基層黨建質量上下功夫,著力提升黨支部的政治領導力,著眼於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發揮政治功能,打造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三是要始終踐行黨的宗旨,在保持與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上下功夫,著力提升黨支部的隊伍凝聚力,緊緊依靠職工群眾,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把職工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黨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四是要在助力集團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上下功夫,著力提升黨支部的發展保障力,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好重大任務落實,營造健康和諧的政治生態,在初心再洗禮、使命再升華中,煥發干事創業精氣神,凝聚改革發展正能量,不斷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