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長慶鄂爾多斯盆地組建“黨建聯盟”

2019年08月20日16:21  
 

“通過和川慶鑽探長慶鑽井總公司70165鑽井隊黨支部組建‘黨建聯盟’,實現了支部共建、資源共享,更好地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將雙方扭成一股繩,有效促進了黨員思想統一、技術應用融合,提高了決策時效,解決了質量管控難等問題。”7月26日,長慶油田勘探事業部盆地中西部(區域)天然氣勘探項目組黨支部副書記章輝若在忠平1井作業現場這樣對記者說。

長慶油田盆地中西部(區域)天然氣勘探項目組黨支部和川慶鑽探長慶鑽井總公司70165鑽井隊黨支部組建的“黨建聯盟”只是長慶油田在鄂爾多斯盆地主戰場構建“黨建聯盟”中的一個例子。

鄂爾多斯盆地工區點多線長面廣,施工區域高度分散,各單位施工隊伍常年在野外作業。在這一片石油大會戰的熱土上,用什麼力量凝聚人心、團結隊伍,讓來自不同單位、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習俗的人聚成一團火,齊心協力為祖國獻石油?長慶油田做出有益嘗試:以“黨建聯盟”筑牢基層堡壘,構建鄂爾多斯盆地“大黨建”格局。為此,長慶油田不斷深化與川慶鑽探、渤海鑽探、中油測井、東方物探等單位的合作,在推動生產、組織、運行、科研一體化的同時,大力推進黨建一體化,將黨建優勢轉化為整體發展優勢。

在勘探領域,長慶油田勘探事業部盆地中西部(區域)天然氣勘探項目組黨支部、隴東石油預探項目組黨支部等,分別與川慶鑽探長慶鑽井總公司70165鑽井隊黨支部50273鑽井隊黨支部建立“黨建聯盟”。勘探事業部負責人告訴記者:“建立‘黨建聯盟’,實現黨建資源共享、組織活動聯辦、黨員教育同步,有力增強了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同時也為聯盟雙方發揮各自優勢、攜手解決發展難題搭建了平台。”

“黨建聯盟”建立后,最顯著的變化是黨支部力量壯大了,組織生活豐富了,黨員干事創業的熱情更高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長慶油田盆地中西部(區域)天然氣勘探項目組黨支部和川慶鑽探70165鑽井隊黨支部建立的“黨建聯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18名黨員共同參加主題黨日活動。在巍巍鑽塔下,全體黨員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長慶油田公司二次加快發展夯實資源基礎”的橫幅上簽下庄嚴承諾,正式啟動“亮身份、亮承諾,比擔當、比作為”主題黨日活動。

“‘黨建聯盟’建立后,強化了一盤棋思維,攜手破解生產中遇到的困難。”川慶鑽探長慶鑽井總公司70165鑽井隊黨支部書記劉召友告訴記者。

為解決施工難題,長慶油田勘探事業部盆地中西部(區域)天然氣勘探項目組黨支部根據70165鑽井隊黨支部“需求清單”,制定協調保障工作機制,多次組織地質組、鑽井組、外協組等相關管理部門和技術人員現場辦公。外協組與鑽井隊攜手向地方相關部門匯報工作、爭取支持,為鑽井隊解決外部協調難題﹔安全組在鑽井隊開展了“安全管理診斷日”活動,為鑽井隊安全生產出謀劃策。聯盟黨支部擰成一股繩,促進了生產高效運行。(來源:國資委網站)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