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空中電站”照亮扶貧路

2019年08月20日15:40  來源:新華網
 

傍晚時分,海南五指山市通什鎮應示村村委會門口的籃球場上,由村民自發組織的籃球比賽正在進行。有別於其他籃球場,這個籃球場上方7米處,由上百塊光伏板組成的“遮陽傘”格外引人注目。

駐村第一書記符亞娜一邊觀看比賽,一邊記錄當天光伏發電數據。符亞娜的手機屏幕顯示,當日光伏發電量393.1千瓦時,當日收益334.1元,累計收益已有121988.2元。符亞娜指著光伏電板說,“這個‘空中電站’既是籃球場的‘遮陽傘’,也是老百姓的‘金銀板’。”

五指山位於海南中部山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地貌,嚴重制約了五指山市山區貧困村的發展,村集體經濟“空殼化”現象嚴重。

符亞娜介紹,以前村裡沒有任何集體收益,全村288戶中有102戶貧困戶,目前村裡仍有7戶貧困戶。在幫扶單位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的幫助下,去年11月,村裡建起了“空中電站”。

記者在籃球場旁的資料牌上看到,應示村光伏扶貧電站總投資123萬元,年收入可達15.6萬元,持續收益可達20年以上。

“發電站的所有收益形成村集體經濟收入,可以為村裡30戶貧困戶、五保戶每年分紅3000元,未來的收益村裡還將通過‘一事一議’等方式確定支出。”符亞娜說。

村集體有錢了,幫助老弱病殘等群體改善基本生活,更能為貧困戶的脫貧致富帶來了長期保障,將來的收益還可用於包括鄉村保潔員等公益性崗位,開展包括村內道路維修等小型公益事業。

“結合國家的光伏扶貧政策,我們因地制宜向空間要發展。”五指山市副市長羅新增介紹,根據五指山光伏扶貧整體規劃,五指山市還將在全市4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面推廣建設光伏扶貧電站,預計發電規模將達9648.32千瓦,惠及2069戶貧困戶。(記者趙穎全、李金紅)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