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扶貧基金助力億利生態產業服務

2019年08月20日15:22  來源:中國証券網
 

 7月25日,億利潔能(600277)回復了上交所《問詢函》。記者梳理發現,本次《問詢函》中披露了“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央企扶貧基金”)將持有特定投資者億利生態11.71%的股權。

資料顯示,“央企扶貧基金”由國務院國資委牽頭,財政部參與發起,是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號召下,推動中央企業積極履行央企精准扶貧社會責任的基金。該基金由103家中央企業參與出資,聚合了中央企業優勢,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探索產業化、市場化扶貧路,支持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

生態扶貧投入大、周期長,是一項艱巨的系統工程。隻從外部“輸血”,不能自我“造血”難以持續。因此,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發展特色金融,把生態修復、綠色產業和綠色金融有機結合,用產業的力量修復生態,實現良性發展。

據了解,“央企扶貧基金”的投資方向包括清潔能源、節能環保、旅游業、林業、種植業、養殖業等。我國的貧困地區往往與沙漠化、鹽鹼化等生態脆弱地區高度重合,生態產業又與精准扶貧高度關聯,因此,央企扶貧基金近年來加大對生態修復產業的支持,以“產業基金+企業+貧困地區資源+貧困人口”為實施主體,採取產業扶持、轉移就業等措施,探索以產業基金帶動本質脫貧的全新路徑。

作為中國生態環保產業的優勢企業,億利集團以在庫布其沙漠30年深耕生態產業的實踐,鍛造了一個完備的生態環保產業鏈,轉型生態產業服務商,從規模化、系統化、科技化生態修復入手,實現土地增值,逐步導入運營綠色產業,創造了“三層餅”的生態產業服務盈利模式。

所謂“三層餅”,第一層餅是通過生態修復獲得短期EPC為主的工程服務和技術服務收益﹔第二層餅是通過土地增值獲得中期收益﹔第三層餅是在修復后的土地上導入運營綠色產業獲得長期投資收益。這種模式,不僅實現生態環境的提升,還有效打通了生態修復與綠色產業的“任督二脈”,為當下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行業普遍高度依賴PPP、EPC等政府付費模式,沒有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場化的盈利模式提供了有力的解決方案。對於企業而言,將獲得短期、中期、長期的現金流收益,客戶群體不再局限於政府,產業形態更加市場化。對於社會而言,生態產業服務增強了生態扶貧項目的“造血”功能和內生動力,徹底解決了錢從哪裡來、利從哪裡得、如何可持續的問題。

西藏山南扎囊縣吉汝鄉原本屬於《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連片特困地區,人均年收入隻有1300多元。2018年,央企扶貧基金與億利集團合作開展的生態產業扶貧項目落地山南,和當地農牧民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以生態產業服務帶動生態扶貧。

億利生態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在當地雇佣民工連隊開展苗圃種植以治理當地沙化土地,在治沙改土的同時,通過出售苗木取得的經濟收益,以4:6比例與當地村分成,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為企業創收。除了苗圃種植,在當地還開展了生態職業教育、中藥材種植與供應鏈、生態旅游、生態移民、貧困戶技能培訓、肉羊養殖等六個項目。”

現在,扎囊縣服務於億利生態扶貧項目的民工聯隊規模達到500人,每人每天工資 160 元。在貢嘎縣、扎囊縣、乃東區、桑日縣四個縣區雅江流域實施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和防沙護江產業扶貧項目,累計帶動上千人不離鄉不離土就近就便就業,人均增收6000多元。

眼下,億利生態產業服務已在多個地區落地。在天津濱海新區中新生態城,當地土地經過生態修復與綠化增值為地產、商業、文旅用地,配套了生態人居、生態公園等綠色產業。其中生態人居項目已先行交付並銷售告罄,周邊配套商業設施的招商工作已經展開,生態公園也將投入運營。在張家口懷來縣的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億利已通過政府付費獲得生態修復回報。未來,懷來政府將依據項目公司的運營維護績效考核情況、運營維護成本及利潤、公共服務情況向公司支付資產可用性付費和運維績效付費。據介紹,濕地公園全部建成運營后,企業還可以通過引入相應綠色產業帶來收益,並提供導游、講解、保安、養護、保潔等5000多個就業崗位,切實改變當地農民群眾以農業種植為主的收入模式。央企扶貧基金對億利生態產業服務的投資,將加快以生態產業服務帶動精准扶貧,進一步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楊)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