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17載接力扶貧 新疆邊境縣告別貧困

2019年08月20日10:48  來源:新華社
 

夏收時節,新疆吉木乃縣烏拉斯特鎮的麥田一片金黃,喜獲豐收的木拉汗·帕哈提正在抓緊時間收割剩余不多的小麥。

“以前這裡是荒地,什麼都沒有。”遠眺麥田,木拉汗·帕哈提說,“這塊地培育了兩年,今年我簽下了三年的小麥生產供應訂單。”

吉木乃縣土地貧瘠,貧困人口多、貧困面積大,是典型的少、邊、窮地區。2002年,吉木乃縣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就在那一年,中國石油確定定點幫扶吉木乃縣,17年來先后選派11名干部挂職,投入2229萬元實施18個扶貧項目。

木拉汗·帕哈提的改變就源自中國石油的扶貧項目。2015年,吉木乃縣第一家有機面粉加工企業益康面業有限公司成立。這是中國石油定點扶貧干部通過實地調研,與當地政府確立發展有機農業實施“產業扶貧”項目。2019年,在取得ISO9001質量體系和國內有機認証基礎上,通過評審,成為新疆唯一一家獲得歐盟認証的有機小麥種植企業。

“現在我們通過農民+企業幫助貧困戶增收。”吉木乃縣副縣長、中國石油扶貧干部楊建東介紹,有機面粉加工項目採取“企業+種植基地+農戶”模式,與當地烏拉斯特鎮、托斯特鄉等農戶簽訂協議,每年向各村158名建檔立卡戶支付10%固定收益金,平均每戶因此增收2500元。

自2016年開始,中國石油在吉木乃縣先后實施畜牧養殖、牛羊肉加工、面粉加工等扶貧項目,為建檔立卡戶增加628個就業崗位,帶動貧困戶就地幫扶、就近就業。

其中,中國石油投資300萬元在吉木乃縣實施駱駝養殖合作社項目,為251家貧困戶購買300峰駱駝。項目啟動的2016年,喀爾交鎮薩帕克村牧民木拉提汗·托留拜家分到了1峰駱駝。

“現在我都有6峰駱駝了,除去成本,我每年養駱駝可以賺2萬多元。”木拉提汗·托留拜說,1峰駱駝每天產奶2至3公斤,日均淨收入近80元。嘗到甜頭的木拉提汗·托留拜又陸續買回4峰駱駝,“今年我還要再買幾隻。”

“通過養駱駝每家平均增收超過萬元。”楊建東說,駱駝養殖以“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變散養為集中養殖,牧民集中養殖+代養形式極大節約人工成本,同時,依托駝奶、駝絨、駝峰、駝掌、駝肉進行深加工,貧困戶的錢包越來越鼓。

而在50公裡外的托斯特鄉,中石油幫扶的庭院經濟也讓不少貧困戶告別過去的生活。自2018年開始,中石油先后投資390萬元實施庭院經濟項目,300戶牧民利用自家0.5畝庭院種植菜苗、果苗,養殖雞苗。

“有了中國石油的資金支持和技術指導,我家的雞舍建起來了,菜園也變大了。”牧民巴吾爾江·馬合蘇提汗參加中國石油的扶貧項目培訓后,學會種植果蔬,飼養土雞和改良牛。“現在我家的雞已經供給周圍食堂和飯店了,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

收入的提高,生活環境的改善,也讓游牧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巴吾爾江·馬合蘇提汗定居下來,不再趕著牛羊四處轉場,每天還可以洗上熱水澡。

2018年吉木乃縣整體脫貧。楊建東說,今年中國石油將投資800萬元實施牲畜養殖、農牧產品深加工項目,與吉木乃縣攜手精准幫扶,防止返貧,共同穩固扶貧成果。(記者 顧煜 杜剛)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