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植保無人機與專用藥劑大勢所趨

2019年08月20日10:41  來源:科技日報
 

在近日召開的國家重點研發項目農業航空低空低量噴霧與納米農藥應用技術培訓班上,農業農村部農藥檢定所質量審評處處長張宏軍表示,飛防及其配套技術逐步成熟,正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積極作用,科學植保、高效植保、綠色植保必將是未來中國農業的發展趨勢,發展植保無人機與專用藥劑非常必要。

全國農技推廣服務中心首席專家王鳳樂表示,航空植保是“人、機、劑、技”四位一體的技術集成,而施藥技術是航空植保能否健康發展的核心。近些年植保無人機得到迅猛發展,得益於政策支持、領導重視、企業自主創新、技術創新、田間推廣應用等。王鳳樂分析,在應用過程中,與植保無人機匹配的好藥劑卻不太多,源於無人機專用農藥制劑還不能登記。近幾年,在全國農技推廣中心的指引下,南京善思生態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善思生態)的納米農藥進行了很多試驗示范工作,效果顯著。他強調,希望加快登記進程,加強與全國農技中心、植保系統的合作,把好的技術與產品更早、更好應用於農作物病虫害防控中。“隨著今年無人機植保面積將突破5億畝次,如何更好地解決‘超低容量條件下多元復配’的痛點,關系到航空植保行業的發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王鳳樂說。

張宏軍補同樣表示,希望有關部門和單位加強飛防及其配套技術研究,加快建立登記評價標准及登記試驗技術規程。同時,借助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以飛防技術服務為支點拉動中國農藥出口,提升我國農藥走出去的競爭優勢很有意義。

據了解,2019年4月,世界最權威的化學組織——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際,從全球化學家提交的一系列提名中評選出將改變世界的十大化學新興技術,納米農藥位列榜首。發表這一報告的國際權威期刊《國際化學》指出,納米農藥的出現,契合了世界各國保持作物可持續發展,在提高農業產量的同時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的需求,將改變世界農業植保防治的發展方向。

善思生態首席執行官梁冰在致辭中表示,過去的一年中,納米農藥技術在全球獲得更大程度的認可,在國內也發展迅速。善思生態在國家和各地主管部門及專家學者的大力支持下,在黑龍江、江蘇、安徽省級植保站紛紛出專文推廣使用納米農藥,納米農藥的功效為更多的農業從業者所了解。據悉,該公司與中國農科院、農業部南京農機化所、中國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密切的協作關系,得到了更多的科研力量支持。特別具有標志性的是,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支持南京國家農創園建設納米科學研究院暨與善思生態共建納米農藥技術聯合實驗室簽約、揭牌儀式,於7月28日上午在南京國家農創園舉行。這標志著我國納米農藥進入產學研一體化、集約化推進的新階段。

“納米農藥作為農業領域一種革命性的技術,經過十余年的研發和儲備,目前已具備實現大規模產業化化的條件,適應了航空植保蓬勃發展的形勢,再加上國家對於綠色農業的高度重視,我們希望與所有的行業同仁,共同前進,共享成果,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雙贏,實現國家利益、企業效益的雙贏,讓每一個人都欣喜的感受到,納米科技對生活的改變。”梁冰說。

此次培訓班由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和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聯合主辦,善思生態承辦。與會領導和專家就農業航空低空低量噴霧相關產業及技術要點展開討論,對航空施藥技術的“人、機、劑、技”四位一體的相關技術深入探討。(記者 操秀英)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