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中建等央企:抓整改落實 敢動真碰硬

2019年08月20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王宇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核集團、國家能源集團、中國建筑集團、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自覺查找問題,堅持刀刃向內,勇於動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實,努力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中核集團:實行對賬銷號 堅持自主創新

中核集團黨組制定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提出136條整治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賬,明確責任人、時間表,實行“對賬銷號”,確保逐條兌現。

部分重大工程項目拖期怎麼辦?中核集團優化管控模式,實施專項工程一體化進度計劃,加快決策效率,減少接口環節,集中力量辦大事,重點項目保持每天24小時連續施工。

尖端核技術存在短板如何解決?關鍵技術受制於人怎麼突破?堅持自主創新,提出關於“卡脖子”技術梳理和加快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的相關措施,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優化高層次人才體系﹔大力實施“創新2030”工程,聚焦核材料、關鍵設備等,集全系統研發設計力量,開展重大核心技術集中攻關,確保關鍵核心技術不受制於人。

為了鼓舞科研創新的干勁兒,中核集團對科研院所班子進行調整,出台《關於科研院所薪酬改革的指導意見》等文件,落實21項改革措施和配套措施,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讓核科技更好地造福社會。

國家能源集團:問題導向 立查立改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共收集到意見建議和各類問題140條。國家能源集團總部各部門中心、各子分公司調研直面問題、貼近實際,共發現問題6100余條。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對調研發現的問題,能解決的馬上就辦。國家能源集團黨組班子成員現場對調研單位提出的問題進行解決答復﹔組織集團總部部門中心及時研究解決方案,快速完成問題整改﹔現場解決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集團總部各部門中心、各子分公司不等不靠,對發現的問題立查立改、攻堅克難、真改實改。

截至目前,國家能源集團系統共立行立改問題2100余項,切實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

中國建筑集團:將主題教育與降杠杆,減負債結合

中國建筑集團將主題教育與降杠杆減負債、壓控“兩金”年度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防范化解經營風險。

主題教育期間,中建集團有關領導圍繞公司資產負債率和“兩金”佔比居高不下等情況,選取了5家基層單位展開專題調研,針對“本企業資產負債狀況如何,主要壓力有哪些,如何看待建筑企業資產負債率水平”等影響企業發展質量、隱含企業經營風險的焦點問題,打開資產負債表逐項分析,認真總結梳理關於降杠杆減負債、壓控“兩金”基層反映的意見建議,形成總體專題調研報告。

發現問題后,中建集團對其分類解決、“對症下藥”,全面部署做好資產負債盤點,加強內部債權債務管理,壓降經營性負債,嚴守營銷底線,強化履約管理,落實財務公司職能等各項工作,採取針對性措施,制訂階段性目標,明確工作責任目標,完善路線圖和時間表,聚合全集團力量降杠杆減負債,確保年內“兩金”壓控目標的實現。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 激活基層創造力

葛洲壩集團將黨建和干部組織體系納入2019年重點工作,打造了“251”黨建組織結構(“2”是“兩辦”,即黨委辦公室、黨委巡察辦,“5”是黨建工作部、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紀檢監察部、工會工作部,“1”是直屬機關黨委),總部機關黨建隊伍由原來的30 人增加到現在的73 人,在總部機關編制中佔比達17.8%。

葛洲壩集團黨委按照黨中央關於基層組織建設的要求,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確保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責任到黨員,確保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組織,有黨組織發揮作用﹔確保黨的組織全面覆蓋,尤其在海外黨建、混合所有制企業等黨建重難點領域,示范支部的引領作用得到彰顯。

針對部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從嚴抓好落實做得不夠,中央精神和上級黨委決策部署落實到基層層層遞減等問題,葛洲壩集團黨委以“黨建進基層推進年”為抓手,促進黨建模范作用得到發揮。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