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黨委巡視6家中央企業發現問題情況

2019年08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王宇鵬)根據國資委網站消息,2019年4月至6月,國資委黨委巡視組對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6家中央企業黨委開展常規巡視。7月24日至8月5日,國資委黨委巡視組向6家中央企業反饋了巡視情況。

國資委黨委巡視組組長在反饋中指出,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有的企業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有的企業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堅決深入,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有的企業黨委政治站位不夠高,主責主業不夠突出,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不夠﹔有的企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有差距,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存在廉潔風險﹔有的企業黨建工作質量不高,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不夠到位,組織建設和隊伍建設不夠扎實,選人用人不夠規范﹔有的企業巡視整改不徹底,有些問題邊改邊犯。

國資委黨委第一巡視組向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堅決深入,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不到位,聚焦主責主業不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黨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重視不夠,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薄弱,紀委處理問題線索程序不規范﹔選人用人問題較為突出,群眾反映強烈﹔對國資委黨委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處理不到位。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等有關方面處理。

國資委黨委第二巡視組向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深化國企改革決策部署不夠深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有短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存在﹔黨委履行主體責任不夠到位,監督責任聚焦不夠,執紀問責存在寬鬆軟﹔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腐敗問題未得到有效整治﹔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有差距﹔組織建設和選人用人工作不到位﹔巡視整改不徹底,有些問題邊改邊犯。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等有關方面處理。

國資委黨委第三巡視組向中國華錄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要求有差距,黨委發揮“保落實”作用不夠充分,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到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有差距,紀委作用發揮不充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然頻發多發﹔黨委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不夠有力﹔選人用人方面把關不嚴格,導向有偏差,程序不規范﹔對巡視整改重視不夠,整改不徹底,成效不明顯。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等有關方面處理。

國資委黨委第四巡視組向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結合“文章”做得不夠到位﹔履行“兩個責任”不夠有力,違規違紀問題時有發生,全面從嚴治黨仍需加強﹔黨建工作質量還不高,基層黨建比較薄弱﹔選人用人還不夠規范﹔上輪巡視整改不徹底,內部巡視整改質量不高。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等有關方面處理。

國資委黨委第五巡視組向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存在偏差﹔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不夠,主責主業不夠突出﹔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執紀問責偏輕偏軟﹔巡視整改不透明,長效機制未建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不到位,基層黨建不規范,選人用人問題突出,人才流失嚴重。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等有關方面處理。

國資委黨委第六巡視組向中國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黨委反饋巡視情況

巡視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夠,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國資委黨委工作要求尚有差距,班子凝聚力戰斗力不強,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不夠有力,重大部署和專項工作推進落實不力﹔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落實,監督執紀問責不嚴,主體責任認識不夠、落實不力,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內部監督管理缺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黨的建設不夠有力,選人用人工作亟需加強﹔巡視整改落實不夠,“后半篇文章”不扎實。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國資委企業領導人員管理二局等有關方面處理。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