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與國電“牽手” 促“三型兩網”建設落地

記者 毛振華 天津報道

2019年08月20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天津與國電“牽手” 促“三型兩網”建設落地

  天津市政府與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近日在天津簽署全國首個“三型兩網”建設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今后將聯手加快推進“三型兩網”建設,讓傳統電力能源真正“活起來”,實現智慧、融合、共享,助力天津高質量發展。

  今年初,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提出了“三型兩網、世界一流”的戰略目標,其中“三型”指的是樞紐型、平台型、共享型,“兩網”指的是堅強智能電網、泛在電力物聯網。

  深化堅強智能電網建設,保障城市能源安全,是此次雙方合作的核心內容之一。根據協議,國網電網將依托特高壓電網建設,在天津建成500千伏“目”字形雙環網結構,提升天津電網外受電能力,打造可靠的世界一流電網。

  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是合作的重點領域。泛在電力物聯網是應用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實現電力系統各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的智慧服務系統。

  國網天津電力互聯網部信息處處長王旭東介紹說,國家電網將在天津推動5G等現代信息通信技術與電網深度融合,推廣智能量測、配電物聯網、多表合一、虛擬電廠等前沿技術應用,建設“生態宜居”和“產城集約”兩種典型業態智慧能源小鎮。

  雙方還確定了啟動天津城市能源大數據中心及京津冀電力聯動戰備指揮中心建設,實現電力、燃氣等各類能源數據與“天網”、天津市政務數據等資源共享共用。“屆時,所有能源的使用情況在能源大數據中心一目了然,城市發展運行將新添‘晴雨表’。”王旭東表示。

  此外,雙方還將加快推進電能替代,營造一流電力營商環境,建設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產業化基地等。

  天津方面將持續優化電網建設環境,將電網發展規劃納入電力發展規劃,將電力空間布局規劃納入相應的國土空間規劃,為電網加快建設保駕護航。

(責編:王宇鵬、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