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珠寶“三部曲”改革縱深推進

記者 楊燁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20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金珠寶“三部曲”改革縱深推進

  “中金珠寶將珍惜榮譽、再接再厲,不斷鞏固和擴大混改成果,在前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基礎上,聚焦‘五突破、一加強’目標要求,縱深推進‘雙百行動’,穩步有序推進IPO工作,進一步促進中金珠寶改革樣板示范效應的充分發揮,為國企改革貢獻更多央企智慧和力量。”中金珠寶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雄偉表示。

  近期在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進展情況媒體通氣會上,作為國企改革的急先鋒和排頭兵,包括中國黃金集團黃金珠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金珠寶”)在內的多家“雙百企業”被“點名”,混改成效獲得相關主管部門高度肯定。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目前,按照既定的“混”與“改”緊密結合的工作方針和“引資本”、“轉機制”再“IPO上市”三部曲的改革步驟,中金珠寶“雙百行動”及深化改革的各項重點工作正在有條不紊推進中。

  “市場化選聘”擴容升級

  今年上半年,中金珠寶對已經開展了近一年的中層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工作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和效果評估。相關數據顯示,自2018年8月通過市場化選聘廣州旗艦店總經理以來,不到一年時間,廣州旗艦店實現黃金產品銷售、利潤大幅提升,實現了當年開店當年盈利的良好開局。

  據陳雄偉介紹,類比歷史上同規模區域性旗艦店的開業情況,廣州旗艦店在銷量、利潤、輻射能力、開店速度等關鍵指標上均取得明顯進步,為公司布局其它區域核心店面、快速提升市場規模和品牌影響力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應。他表示,廣州旗艦店的先行先試凸顯出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的優勢。公司將把改革經驗同步復制推廣至新開的其他區域性店面,同時在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充分向中金珠寶董事會授權后,公司准備拿出一至兩個高管崗位,進行市場化選聘,實現市場化選聘的擴容和升級。

  在強化激勵方面,中金珠寶正充分發揮2000多家門店的優勢,積極探索多種激勵方式。4月5日,中金珠寶對現行的直營店面員工提成考核辦法進行了大規模的修訂。新的《直營店面員工提成考核辦法》突出市場導向,圍繞“改革機制、新增級次、拉大級差”三個方面,強化銷售激勵,在原有以“店長、組長、店員”為主體的行政體制基礎上,新增市場化色彩濃郁的金牌店長、金牌店員崗位新級次,分五檔拉開店員崗位級別,進一步豐富員工的晉升通道。同時,該辦法採用了更加貼合市場的分配方式,從“組提”全面改革施行“個提”的工資激勵方案,大力提升員工的銷售積極性。在該改革方案的刺激下,目前基層店面員工的活力和動力得到了極大提升。

  圍繞主業拓展增值業務

  中金珠寶按照“實實在在做一個主業”的經營思路,主動探索、積極創新,圍繞黃金珠寶主業,綜合運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進一步豐富、延伸多種增值業務。去年年底開始,中金珠寶與騰訊合作推出了“黃金紅包”業務,並通過春節、情人節等重大節假日加大宣傳推廣應用力度。

  截至目前,“黃金紅包”業務已覆蓋近1億消費人群,“在豐富了‘紅包’這種富有傳統特色又兼具濃濃人情味的形式的同時,在社交領域賦予了黃金產品的年輕態。”陳雄偉對《經濟參考報》表示。

  與此同時,今年6月份,中金珠寶與華安基金聯手,基於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將黃金實物與黃金ETF充分融合,開展實物黃金兌換業務,開創了基金與黃金實物雙向流通的全新體驗。

  除了推陳出新,中金珠寶圍繞“產品質量是品牌發展生命線”的經營思路,與全國各地區30家權威檢測機構合作,制定了高於國家標准的產品企業標准,從嚴從實推進產品檢測工作,進一步規范了產品檢測,提升了多條產品線的整體質量水平,為品牌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黨建統領改革全局

  “中金珠寶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委領導作用,以黨建統領改革全局。”陳雄偉表示,一是把好政治“方向盤”。中國黃金和中金珠寶黨委層面共召開專題黨委會研究部署“混改”及“雙百行動”工作近20次,同時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貫穿改革始終,構建企業紀委和監事會在職責和崗位上交叉融合的新模式已初步達成共識。二是用好主題教育“加油站”。中金珠寶黨委高標准、快節奏、嚴要求啟動主題教育,將“雙百行動”及深化改革作為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重要內容和組成部分,實現主題教育與深化改革緊密結合、深度融合,不斷利用主題教育為“雙百行動”加油充電,推動改革成果在公司落地見效。三是架好股東“連心橋”。與戰投京東集團黨委在黨建+互聯網等方面進行探索,促成雙方在多方面業務上達成戰略協同﹔與產投彩鳳金鑫以“雙跨、雙贏、雙推動”為共建理念和“共建、共享、共發展”為共建願景,成立臨時黨支部,並將黨課作為品牌服務中心“中國黃金精英店長培訓班”第一課,實現了原有省級服務中心角色的實質性轉變。

  記者了解到,從今年3月15日開始,中金珠寶在全國加盟體系開展中國黃金黨群共建全國行,通過與民營企業加盟商開展組織共建、文化共建、品牌共建、人才共建、責任共建,實現一線店面“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服務作風明顯改進”、“服務效能明顯提高”、“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群眾贊揚明顯增多”的目標。

(責編:王宇鵬、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