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混改試點企業中金珠寶:已進入首發上市審核環節

2019年08月19日08:40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中金珠寶:已進入首發上市審核環節

作為第二批混改試點企業中國黃金集團控股子公司——中金珠寶,改革正邁向關鍵的“最后一公裡”。中金珠寶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雄偉日前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按照既定的“混”與“改”緊密結合的工作方針和“引資本”、“轉機制”再“IPO上市”三部曲的改革步驟,中金珠寶已經正式進入首發上市審核環節。與此同時,中金珠寶“雙百行動”及深化改革的各項重點工作仍在有條不紊推進當中。

市場化選聘擴容升級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中金珠寶對已經開展了近一年的中層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工作進行系統的梳理和效果評估。相關數據顯示,自2018年8月通過市場化選聘廣州旗艦店總經理以來,不到一年時間,廣州旗艦店實現黃金產品銷售1471公斤,實現利潤177萬元,管理費用較預算減少50%,實現了當年開店當年盈利的良好開局。

陳雄偉表示,類比歷史上同規模區域性旗艦店的開業情況,廣州旗艦店在銷量、利潤、輻射能力、開店速度等關鍵指標上均取得明顯進步,為公司布局其它區域核心店面、快速提升市場規模和品牌影響力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應。

他表示,廣州旗艦店的先行先試凸顯出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的優勢。公司將把改革經驗同步復制推廣至新開的其他區域性店面,同時在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充分向中金珠寶董事會授權后,准備拿出一至兩個高管崗位,進行市場化選聘,實現市場化選聘的擴容和升級。

強化基層崗位激勵

在激勵制度建設方面,中金珠寶正充分發揮2000多家門店的優勢,積極探索多種激勵方式。

陳雄偉表示,中金珠寶對現行的直營店面員工提成考核辦法進行了大規模的修訂。新的《直營店面員工提成考核辦法》突出市場導向,圍繞“改革機制、新增級次、拉大級差”三個方面,強化銷售激勵,在原有以“店長、組長、店員”為主體的行政體制基礎上,新增市場化色彩濃郁的金牌店長、金牌店員崗位新級次,分五檔拉開店員崗位級別,進一步豐富員工的晉升通道。同時,該辦法採用了更加貼合市場的分配方式,從“組提”全面改革施行“個提”的工資激勵方案,大力提升員工的銷售積極性。

目前,該改革方案實施效果已經初步體現:基層店面的崗位級差水平從原來的50元增加至300元,店員收入水平平均提升35%,其中提成佔比個人收入從原來的41%增加至67%,基層店面員工的活力和動力得到了極大提升。

“圍繞黃金珠寶主業,中金珠寶主動探索、積極創新,綜合運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進一步豐富、延伸多種增值業務。”陳雄偉表示,今年6月份,中金珠寶與華安基金聯手,基於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將黃金實物與黃金ETF充分融合,開展實物黃金兌換業務,開創了基金與黃金實物雙向流通的全新體驗。該項業務預計在年底將為公司帶來黃金銷量數噸。

此外,去年年底,中金珠寶與騰訊合作推出了“黃金紅包”業務,並通過春節、情人節等重大節假日加大宣傳推廣應用力度。截至目前,“黃金紅包”業務已覆蓋近1億消費人群,在豐富了“紅包”這種富有傳統特色又兼具濃濃人情味的形式的同時,在社交領域賦予了黃金產品的年輕態。(劉麗靚)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