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新材料業務增長強勁 中航高科上半年淨利同比增長近1倍

2019年08月1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航空新材料業務增長強勁 中航高科上半年淨利同比增長近1倍

8月17日,中航高科發布半年度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14.47億元,同比增長3.9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5億元,同比增長97.68%。

談及上半年公司營收的表現,中航高科稱,主要是新材料板塊收入增長額高於地產板塊收入減少額,其中子公司航空工業復材銷售提升幅度大,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增長49.43%﹔子公司致豪地產交付量下降,營業收入較上年同期減少54.24%。

有不具名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航高科2015年進行重大資產重組,當初公司各業務領域主要以子公司形式發展。公司復合材料業務收入近年來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但機床業務卻持續下滑,加之房地產業務收入的逐步收窄,公司營收增長幅度不大,淨利還是靠復合材料業務帶來的。”

2019年上半年,中航高科航空新材料業務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實現營收銷售收入11.57億元,同比增長48.04%,實現淨利潤1.9億元,同比增長122.25%。其中,航空工業復材實現銷售收入11.25億元,同比增長49.43%﹔實現淨利潤1.97億元,同比增長98.66%。

從航空新材料業務中的產品來看,預浸料及樹脂等主要產品生產計劃完成率97%,預浸料生產同比增長39.7%,窄帶生產同比增長100%,樹脂生產同比增長43.7%﹔上半年完成鋁蜂窩生產4000余千克,完成芳綸紙蜂窩生產2250立方米。中航高科稱,基本按要求完成上述產品交付,蜂窩系列產品上半年累計可執行合同總額為2.15億元,完成產值6786.71萬元,完成交付的合同(稅后)6527.6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期內中航高科研發費用同比增282.52%。中航高科稱,主要是航空工業復材研發投入增加所致。報告期內,公司完成了CJ-2000商用航空發動機復合材料風扇大葉片交付,取得了熱壓罐成型制造技術突破﹔取得了二代SiC纖維/SiC復合材料界面層工藝和致密化工藝的技術突破﹔蜂窩研發項目基本按一級計劃完成相應的研發工作。

此外,公司子公司優材百慕在民航飛機用剎車盤副領域共開展5個機型剎車盤副的研制工作,已取得1個機型的PMA証書,目前仍有5項民航飛機用剎車機輪附件正在研制中;在軌道交通制動領域正在開展1個型號軌道車輛制動閘片產品的研制和1個型號炭陶制動盤產品的預研工作等。

“大力投入研發,這意味著中航高科逐漸聚焦航空主業發展﹔房產業務的有序退出,也是公司為回歸主業做好准備。另外,公司是軍用航空復合材料核心的企業,市場份額較高,未來順應產業發展趨勢,公司營收有望得到改善。”上述分析師說道。

國信証券分析師駱志偉發研報分析,考慮到碳纖維及其復材在此次全軍換裝中的需求量帶來的中航高科業績增幅,以及軍品定價機制改革、院所改制等政策對於公司的利好,其市盈率水平對比軍工核心配套類企業。(曹衛新)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