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強黨建就是強發展

2019年08月16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1970-2019,半個世紀的歷史跨越,從舉國體制到現代企業,從水電鐵軍到多元發展,從西陵一隅到遍布全球……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的市場環境、業務領域、體制機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在時代的千變萬化之中,葛洲壩人始終秉承濃厚紅色基因,把黨的建設作為推動企業改革的動力源泉和高質量發展的政治底色。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為做好國有企業黨建工作、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0月9日,葛洲壩集團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伊始,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曉華就在黨建專題會上提出了“強黨建就是強發展”的理念,推進黨的建設與企業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對接頂層設計 夯實基層創造

黨中央的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為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葛洲壩集團黨委積極與中央的頂層設計對接,認真落實上級黨委工作要求,推動“強黨建就是強發展”理念在基層落地生根,夯實了基層創造,並凸顯葛洲壩特色。

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是國有企業深化改革的目標任務。這一目標任務決定了國有企業要堅持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實踐中,葛洲壩集團全面完成了所屬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黨建入章程”、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等重點工作,制定了“三重一大”決策實施管理辦法及各決策機構的議事規則,厘清了黨組織與其他治理主體的職責邊界,進一步明確了黨組織在企業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

總部強,則企業強。圍繞“戰略+經營”的強總部定位,葛洲壩將黨建和干部組織體系作為“六大管控體系”之一,納入2019年重點工作,打造了“251”黨建組織結構(“2”是“兩辦”,即黨委辦公室、黨委巡察辦,“5”是黨建工作部、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紀檢監察部、工會工作部,“1”是直屬機關黨委),總部機關黨建隊伍由原來的30 人增加到現在的73 人,在總部機關編制中佔比達17.8%。

葛洲壩集團黨委堅持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以上率下,切實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

在把方向上,公司黨委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在管大局上,公司黨委明確了新時代葛洲壩人的使命,強調將公司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做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踐行國家戰略的主力軍、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先行者、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先鋒隊。公司黨委堅持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緊緊抓住實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雄安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全力擔當央企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

在保落實上,公司堅持黨管干部,建班子,帶隊伍,抓基層,打基礎。公司黨委班子成員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基層調研,把脈問診,破解基層黨建和生產經營融合難題,以強黨建引領強發展,充分調動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中央和上級黨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強基固本 筑牢“戰斗堡壘”

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激活基層創造力,讓葛洲壩基層黨建增添“亮色”。

葛洲壩集團黨委按照黨中央關於基層組織建設的要求,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確保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責任到黨員,確保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組織,有黨組織發揮作用,推進“四同步”“四對接”落實到位,確保黨的組織全面覆蓋,尤其在海外黨建、混合所有制企業等黨建重難點領域,示范支部的引領作用得到彰顯。

在葛洲壩集團巴基斯坦NJ項目部生活營地旁邊,有一所“中巴友誼中學”,一提起這個校園,周邊的百姓都會豎起大拇指。這裡是葛洲壩集團黨委第一批示范基層黨支部”——三公司NJ項目部大壩(分)項目部黨支部的重點幫扶點。2018年,為改善當地教學環境,項目部黨支部積極倡議,先后投入240余萬巴基斯坦盧比,幫助該校修建校舍、操場。

葛洲壩易普力公司重慶墊江工廠是一個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工廠三分之二職工均為企業小股東。該項目部黨支部活動特別注重與生產經營相結合,通過設立黨員攻關小組,成功解決了裝藥機電機故障頻繁、送膜不均衡問題。該技術改造項目預計每年可為企業節約維修成本1.6萬元,減少生產原材料消耗約5%。

針對部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從嚴抓好落實做得不夠,中央精神和上級黨委決策部署落實到基層層層遞減等問題,公司黨委以“黨建進基層推進年”為抓手,促進黨建模范作用得到發揮。

在沃野千裡的江漢平原,棗潛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建設。在漢江特大橋挂籃懸澆施工中,安全防護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為解決這一安全隱患,黨支部組織黨員進行研究討論,制定了對策。每次節段混凝土澆筑前,黨員一對一地對每一位作業人員進行挂籃施工安全教育,黨支部書記親自與操作工人對挂籃操作平台與施工中的重點部位進行一遍又一遍檢查,以確保安全。

在棗潛高速第二黨支部的帶領下,漢江特大橋的挂籃安全文明施工防護達到同行先進水平,更是唯一一個在湖北交投荊潛項目群成功舉辦挂籃懸澆施工現場觀摩會的作業面,其經驗作為標杆得到推廣和應用。

在哈薩克斯坦西裡水泥公司綜合管理部,一個辦公室五位同事,每天需要用漢語、哈語、俄語、英語四種語言相互交流。語言復雜多樣,造成工作障礙,降低工作效率。“要以優秀文化塑造企業靈魂,推進中哈文化融合是重中之重。”西裡公司黨支部下定決心,讓大部分員工學會一門外語,掌握一項技能,促進溝通交流。在西裡公司生產線現場,如今越來越多的中籍員工會說俄語,哈籍員工也能用漢語進行基本交流。漢語和俄語的學習如同一座橋梁,越來越多的民心相通故事,正在這裡上演。

以典型引路,好的經驗得到復制推廣,基層黨建的星火燎原——在嚴寒艱苦的雪域高原,在縱橫交叉的田間地頭,在萬裡漂泊的南極之川……,一場場黨員與黨員的交流,一次次與百姓面對面的溝通,葛洲壩人的事業走到哪裡,黨支部的堡壘就筑到哪裡,黨員的旗幟就飄揚到哪裡。

堅守為民初心 增進民生福祉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當前,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抓實。

在海南文昌,葛洲壩一公司海南田間項目部在干好工程的同時,把當地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截至 2019年7 月底,田間工程黨支部連續在屯昌、文昌、定安、海口等四縣市幾十個村委會開展了黨建交流,聽取當地村民訴求,力所能及解民憂、紓民困。援建南岐村飲水井,便是葛洲壩田間項目部基層黨建交流活動的成果之一。

“我們村日常飲水是個很大的問題。如果葛洲壩能夠幫我們打一口水井,那是再好不過了。”一次黨建交流會上,海南屯昌縣新興鎮南岐村委會書記王文珍誠懇地說出了請求。村民們開口,田間項目部黨支部義不容辭。次年4月,該村的飲水井工程正式動工。

“最近氣溫明顯升高,作業隊裡施工人員的班前會內容要趕緊把高溫施工和防暑降溫的安全知識加上去。”在烏東德施工局黨員座談會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從工程進度到安全管理、勞動保障……提出了許多好建議。能解決的,黨支部當場拍板解決,需要協調的,一一記下來,擇機解決。像這樣的黨員幫扶座談會,今年以來已經開了10次。

“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黨建必須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才能發揮重要保証作用。我們要通過卓有成效的黨建工作,把國企黨建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競爭優勢、品牌優勢。”陳曉華說。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