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蜀水先生談生命的意義

蜀 水

2019年08月14日10:12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作家蜀水先生談生命的意義

  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人們常常提出的一個話題,

  人們常常想到的一個問題,

  人們常常關注的一個課題,

  這就是:

  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古往今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提到它,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解答它。

  這個巨大的問號,是嚴肅的,是庄重的,是矚目的。於是,層出不窮的,知名的和不知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等等,他們紛紛介入,或潛心研究,或著書立學,或發表論述等等,他們從不同的角度和維度給予了不同的答案。

  我們首先要弄清楚我們的生命是什麼?

  有人提出生命即夢幻,所以說:人生如夢!

  有人提出生命即游戲,所以說:人生如戲!

  ……

  這些林林總總的說法,似乎有那麼一點點兒道理,但它們卻是非常的虛無,非常的飄渺和非常的敷衍。他們只是以某一方面的現象為例,打了一個淺顯的比喻而已。這樣所謂的結論是不理性的,也是不真實的,更是不正確的。如果我們對它們也用比喻來評估的話,那就是隔靴搔痒,或者是蜻蜓點水,甚至是指鹿為馬。那麼辭典的解釋呢,要麼過於俗套的概念化,要麼又過於繁瑣的定義化,答案也是不圓滿的。

  其實,人的生命原本只是一個肉體和精神相結合的從無到有的現象,其形體按照自然規律最終一定會消失,而生命的本質卻以基因遺傳的形式得以繁衍。每一段生命所承接和創造的物質財富,尤其是精神財富,則在不斷的繼承和延續的過程中,可以再創造和再發揚。

  換而言之, 人類今天的生存和發展,是以過去所創造的價值為平台的。而人類未來的生存和發展,也是以今天所創造的價值為平台的。無論是衣食住行等物質的成果,還是思想、科技、文化、藝術等精神的成果,都囊括其中。

  試看,從當年的騾馬運輸到今天的火車飛機,從當年的飛鴿傳書到今天的網絡通訊,從當年的洞穴群居到今天的都市大廈,這些都是世世代代的勤勞和智慧沉澱積累的成果。

  我們站在歷史與現實交匯的高度審視生命,雖然它只是一個現象,卻是一個光照宇宙的現象;雖然它只是一個過程,卻是一個運轉乾坤的過程;雖然它只是一部歷史,卻是一部恢宏巨著的歷史。

  我們的生命彰顯和放大的無限價值,猶如森林成就了種子的夢想;猶如大海滿足了水滴的願望;猶如宮殿實現了磚瓦的理想。

  因此,我們生命的意義,就是通過奮斗來繼承和創造物質和精神的更大價值!

  我們庄嚴宣告:生命的意義就是奮斗!

  這個答案,它猶如大江奔流,波濤翻滾,氣勢磅礡;它義無反顧,不折不撓,成為震撼天地的主旋律。

  這個答案,它好像宇宙定律,無限循環,生生不息。它能量巨大,永恆不滅,成為感動世界的大合唱。

  於是, “奮斗論”在歡呼聲中,在聚光燈下登上了生命意義的大舞台。

  它,像一位氣宇軒昂的英雄,康概激揚,挺胸而來;

  它,像一位叱咤風雲的壯士,仰天長嘯,闊步而來!

  那些與之逆勢而行的觀點,它們既不能改變和阻擋主流之大勢,更不能影響和破壞主流之格局,它們顯現出多麼微小和軟弱的原型。 它們滿臉愧色,無地自容。

  譬如“悲觀論”,它認為人從出生前到死亡后,都是兩手空空,人的生命是毫無意義的。所以哀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又譬如“享樂論”,它認為人好不容易進化到生物鏈的頂端,就應該追求利益享受。所以奉行“今日有酒今日醉,人生得意須盡歡”。

  無論是“悲觀論”還是“享樂論”,它們站在狹隘的立場,從“小我”之私利出發,以鼠目之光和燕雀之志來認識和對待生命,它們如病榻之呻吟,像曇花之一現,實為可悲可憐啊。

  “奮斗論”以博大的胸懷和厚重的情懷,為了人類美好的未來,擂起了戰鼓,吹響了號角,揚起了風帆。

  當然, 奮斗必須立志。因為隻有立志才能使奮斗具有明確的方向。

  當然,奮斗必須付出。因為奮斗是有成本和代價的。要奮斗就會有犧牲。

  當然, 奮斗必須堅持。奮斗要從始至終,不可半途而廢。堅持就是勝利!

  如此之人生,是奮勇前行的人生!

  如此之人生,是高歌遠航的人生!

  如此之人生,是富有意義的人生!

  奮斗是我們生命意義的全部!

  我們“生命不止,奮斗不息!”

  作者 :蜀 水(張一彪 )武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曾供職《鄂西報》、《三峽晚報》、《中國三峽工程報》、《深圳法制報》、人民日報社《中國經濟周刊》,現任北斗獵頭集團暨紅鉛筆集團董事長。

(責編:王靜、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