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央企”開啟物聯網新時代 創造無限可能

記者王醒,實習生錢惠敏

2019年08月14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自2019年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四家企業頒發5G牌照以來,“5G”一直是備受關注的焦點。近月來,三大運營商攜手央企、地方國企、上市公司共同開展5G業務,將5G應用結合企業自身優勢運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物聯網、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等,創造出無限可能。

連月來,國務院印發的文件中頻頻出現“5G”的相關內容,7月27日,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指出:建設完備的國際通信設施,加快5G、IPv6、雲計算、物聯網、車聯網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新片區內寬帶接入能力、網絡服務質量和應用水平,構建安全便利的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8月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了五個方面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在實體經濟中大力推廣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促進數字經濟和數字產業發展”、 “加強網絡支撐能力建設、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等具體政策措施。

5G基礎設施

7月24日,在海南三沙設市七周年之際,中國電信啟用永興島“雙千兆”網絡,三沙通信進入5G時代﹔7月底,中國電信突破5G商用終端瓶頸,率先實現5GSA(獨立組網)終端芯片巴龍5000與多個廠家系統全面互通﹔除此以外,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聯合山東聯通,完成了5G低空規模組網下的網絡部署研究和業務示范﹔另有南方電網廣東東莞供電局已完成首批兩基“共享鐵塔塔上通信基站安裝施工,同時建設塔下的通信機房,正式投運后可滿足5G等各個通信等級的需要。

5G智能社區

近日,中國建筑官方發微博:全國首個5G社區誕生。據悉中國建筑旗下中海地產與中國移動、華為中國正式簽署戰略框架協議,將中海·臻如府打造為全國首個5G社區,合作范圍包含5G信號覆蓋、5G智能社區及5G科技人居。

5G工業互聯網

前不久,中國電信與賽輪集團戰略合作協議暨5G工業互聯網實驗室簽約儀式在山東青島順利舉行,共同促進雙方的業務發展和產品延伸,共創共享5G+工業互聯網應用,攜手拓展戰略轉型藍海市場﹔鞍鋼集團與中國移動遼寧公司、中興通訊公司簽署了5G戰略框架協議,共同研究探索5G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應用,協同打造5G冶金行業應用示范。

5G智慧場館

8月8日,北京國資公司與中國聯通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冬奧會三大場館啟動5G智慧場館建設。雙方將面向國家速滑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場這三大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開展深入合作,重點圍繞智慧觀賽體驗、智能賽事服務、智慧化場館運營等場景,共同打造5G智慧場館。根據協議,雙方將在場館通信網絡建設、智慧場館建設等領域開展合作。

5G智慧安防

5G,除了上網沖浪速度快,在智慧安防上的應用有科技手段加持,能讓犯罪分子無所遁形。5G時代,日常生活看起來像拍電影。據悉,中國移動預計2019年將在50個城市建設約5萬個基站,投資金額約240億元人民幣。

5G智能碼頭

近日,中國交建振華重工聯合青島港集團、中國聯通和愛立信,在青島港新前灣自動化碼頭成功實現基於5G連接的自動岸橋吊車控制操作、抓取和運輸集裝箱,在5G網絡應用於智慧碼頭領域再上一個台階。這是全球首例基於實際生產環境下的5G遠程岸橋操作,標志著智慧碼頭正式迎來“5G時代”。此次測試能夠充分發揮差異化性能優勢,突破傳統方式的局限性,極大地提升自動化碼頭的運營效率,為改造傳統人工碼頭注入新動力。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