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礦車”投入運行 煤礦生產實現無盲區監控

2019年08月14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5G礦車”投入運行 煤礦生產實現無盲區監控

大帶寬低延時,全智能無死角,全天候全覆蓋……7月下旬以來,我國煤炭行業首批基於5G技術實現駕駛無盲區的大型礦車正式在內蒙古扎哈淖爾露天煤礦投入運行,實現煤礦生產無盲區智能監控。

據扎哈淖爾露天煤礦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徐長友介紹,扎哈淖爾露天煤礦在我國煤炭行業領域率先使用5G技術消除監管盲區,既可提高生產監管效率和效益,也可為將來實現礦車無人駕駛提供技術支撐。

隸屬於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的扎哈淖爾露天煤礦位於通遼市境內,年產煤炭1800萬噸,是我國東北地區大型綜合能源企業。一直以來,該礦區使用的運輸自卸車體積大,駕駛盲區多,安全監管難度大。司機馬雙喜說:“我駕駛的運輸自卸車長11.5米、寬7米、高5.9米,自重107噸,載重130噸,前方盲區15米,左側盲區10米,右側盲區25米,光靠肉眼觀察路況,尤其是晚上存在一定的駕駛風險。”

徐長友說,該煤礦地質賦存條件復雜、礦坑狹長、點多面廣,在20多平方公裡范圍內每班就有680多台車輛、900多人同時作業,單靠“人盯人”的方式管理難免出現漏洞。在已有4G技術監管平台的基礎上,今年他們利用5G技術建立安全環保監管中心,實現生產現場無盲區監管。

記者走訪發現,在室外的煤礦生產現場,企業已在四周高地安裝5G通訊基站和監控攝像頭,在每台作業車輛內、外部安裝監控探頭和司機防瞌睡系統,實現監管全覆蓋﹔在室內的安全環保監管中心,企業已建成內部管理和現場管控兩大信息化系統,可自動識別、報警礦車駕駛員超速與駕車打手機等違規行為以及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疲勞現象,值班人員會根據報警情況及時通知有關人員到場處理,實現了監管全天候。

司機馬雙喜說:“現在車上安裝了監控系統,前、后、左、右四個方向安裝了4個具備星光夜視功能的攝像頭,駕駛室內配置了打瞌睡自動提醒系統,為我們的安全駕駛提供了進一步的規范和保障。現在,我們上班尤其是上夜班更放心了。”

據了解,這一項目由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下屬的北京中企時代公司與中國電信通遼分公司、華為公司合作建設完成。北京中企時代公司董事長王振華說,扎哈淖爾露天煤礦項目依托5G技術,融合GPS、人臉識別、大數據等技術,建成5G智能監控系統,實現礦車駕駛人員對車輛周圍環境無盲區觀察,並通過5G網絡回傳至安全監控中心,讓駕駛員和監管人員都做到“心中有數”,安全監管實現“全天候、全覆蓋、全流程”。

徐長友告訴記者,公司通過不斷強化應用5G通信技術,融合大數據技術,滿足礦車與周邊設施的網絡通信和超高性能計算的需求,提高了礦山生產運營的自動化水平。

目前,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正在探索“互聯網+”“無人駕駛”“煤倉清理機器人”等新技術,推動能源產業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的融合,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不斷提高。(李雲平/呼和浩特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