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線摸實情  問計於民解難題

國家能源集團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調查研究

2019年08月13日10: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能源集團黨員領導干部聚焦突出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深入基層一線,走到職工群眾之中,切實掌握實際情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增強同職工群眾血肉聯系,推動國家能源集團高質量發展。

上下聯動全面覆蓋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以上率下,既深入基層保証上下貫通的“經度”,又橫向交流拓展內外結合的“緯度”,多方位、多角度扎實開展調查研究,切實拓寬調研工作的覆蓋面。國家能源集團黨組班子成員扑下身子走進最一線,先后赴湖北公司、寧夏煤業、東北公司、大雁集團等18家子分公司、23個基層廠礦企業聽原話、摸實情﹔深入礦井採掘工作面,調研採煤工藝、裝備水平、物料消耗和人員配置等情況﹔開展蹲點式調研,跟班電廠集控運行班組,了解機組安全、穩定、清潔運行及值班員生活情況﹔赴扶貧單位,調研“脫貧攻堅”推進情況﹔聽取合作單位的意見建議,了解合作情況和對業務承包商管理服務等工作。

國家能源集團系統上下聯動,集團總部各部門中心、各子分公司結合各自實際,扎實開展調研。財務產權部赴32家子分公司和基層企業開展調研,范圍涉及8大產業板塊﹔戰略規劃部赴部分項目單位所在地,了解工程建設中面臨的實際困難,與地方政府溝通,充分摸清實情﹔科技部調研13家子分公司、15家基層單位,與445人次進行交流﹔新聞與傳媒中心同人民網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交流調研相關業務﹔中國神華黨委班子成員下礦井、上火車、進集控室、登拉煤船,把調研的足跡踏遍一線﹔國電電力黨委委員參與基層一線黨支部主題黨日、班組安全活動等,深入了解職工的生產生活情況﹔寧夏煤業13名班子成員到46家基層單位,與300多名黨員干部和近千名員工座談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神朔鐵路班子成立6個調研組,通過蹲點調研、實地走訪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資料。

問題導向直指重點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哪些方面問題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調研,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就重點在哪個環節調研,共收集到意見建議和各類問題140條。國家能源集團黨組班子成員圍繞基層企業扭虧脫困、深化改革和黨的建設,開展專題調研,提出加強黨的建設、明確公司定位、大力壓減成本、深化內部改革、恢復造血功能、強化管理提效等方面的措施和思考﹔針對部分水電企業的“硬棄水”問題,與電網調度會談協商,研究解決辦法﹔針對污染防治,資金缺口大,債務風險,問計於職工群眾,聽取基層意見建議,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和方法﹔與子分公司紀委書記、部分基層企業紀委書記開展座談,發放調查問卷,系統地摸清紀檢工作情況。

國家能源集團總部各部門中心、各子分公司調研直面問題、貼近實際,共發現問題6100余條。黨組辦公室把氫能發展、“雙百行動”作為重點,開展深入調研﹔安全環保監察部針對化工企業安全管理模式存在不匹配等問題,結合現場安全檢查,收集問題建議73項﹔組織人事部圍繞干部培養、用工結構等方面的問題開展調研,查找到7個方面突出問題﹔生產指揮調度中心就區域協同運營、核心區一體化高效運營兩個主題開展調研,發現19項問題﹔龍源電力針對安全生產形勢嚴峻等問題,採取先摸底、后查看、再座談的方式,收集問題107條﹔江蘇公司圍繞老企業“廠辦大集體”剝離、“三供一業”分離等關系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邊調研邊溝通邊尋求最佳解決路徑﹔鐵路貨車圍繞“三車”整治、狀態修等重點問題,收集問卷1504份,整理問題592條。

交流成果落實責任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帶頭,於7月29日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黨組班子成員深入交流了調研情況,中央第三十二指導組組長王炳華到會指導,對國家能源集團黨組的調研工作給予充分肯定。8月6日,國家能源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織召開集團總部部門中心、子分公司調研成果交流會,遴選12個不同業務部門和產業板塊調研成果進行重點交流。通過交流,進一步找准了問題,找到了問題產生的原因,提出了切實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舉措。黨組書記王祥喜要求班子成員在調研檢視的基礎上,繼續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對照黨章黨規找准差距,對照問題逐條梳理,形成問題清單,納入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任務﹔狠抓整改落實,制定措施,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具體舉措,堅持立行立改,對需要長期整改的,制定階段目標,持續整改﹔堅持統籌兼顧,做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中央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准備工作,把開展好主題教育和抓好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做到“兩不誤,兩促進”,以高質量發展的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立查立改彰顯擔當

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對調研發現的問題,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切實做到能解決的馬上就辦。國家能源集團黨組班子成員以身作責,在現場對調研單位提出的問題進行解決答復﹔通過“三會”溝通項目股權和資本金注入相關事宜,推動項目有序推進﹔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牽頭制定火電產業節能降耗專項工作方案,開展智能發電試點工作﹔組織集團總部部門中心及時研究解決方案,快速完成問題整改﹔現場解決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增強了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家能源集團總部各部門中心、各子分公司不等不靠,堅持一開始就改起來,對發現的問題,做到立查立改、攻堅克難、真改實改。水電產業運營管理中心建立前期工作定期溝通協調機制,及時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物資採購與招標管理監督中心優化採購信息化平台,提升了採購效率﹔大渡河公司深入排查流域防汛、防地質災害隱患109項,實施24小時雙值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連續奮戰,創下瀑布溝建站以來最大削峰率,在抗洪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准能集團對“機關病”進行了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東北公司聚焦扭虧治困,截至7月底,同比減虧7,645萬元﹔烏海能源、江西公司、平庄煤業解決了安全設施完善、人才隊伍培養、員工宿舍和文體設施改造等一批關系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截至目前,國家能源集團系統共立行立改問題2100余項,切實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責編:王宇鵬、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