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發布

2019年08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核電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發布

中國核電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7日在京發布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

報告顯示,中廣核大亞灣核電公司長期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在整個核電基地陸地及周邊海域形成了物種豐富的生態圈。兩家公益組織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潛愛)作為技術支持多次派出動植物保護專家、海洋生物保護專家走進大亞灣核電基地開展生物多樣性的獨立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基地陸地范圍發現國家級二級保護動植物6種,包括鳳頭鷹、普通、領角鸮、虎紋蛙、蟒蛇、禾雀花等。列入國家“三有動物保護名錄”的動物,有白鷺、牛背鷺、變色樹蜥、黑眶蟾蜍、花狹口蛙、花姬蛙等。核電基地11公裡蜿蜒的海岸線為珍貴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灣,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15種,包括蜂巢珊瑚、角蜂巢珊瑚、多孔同星珊瑚、卷曲黑星珊瑚、扁腦珊瑚、刺星珊瑚、沙珊瑚、棘星珊瑚等。

專家表示,在核電基地裡能經常看到環保鳥“白鷺”和牛背鷺的身影,這也是大亞灣核電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有較好成效的一個例証。

此外,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員工還積極開展多樣的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動,常年在基地開展海漂垃圾清理和在周邊壩光地區開展紅樹林復育。

“我們大亞灣核電有白鷺、寧德核電有茶園、紅沿河核電有花海、陽江核電和台山核電有海豚、防城港核電有紅樹林。”中廣核副總經理譚建生表示,中廣核在長期保持安全穩定運行,為社會提供清潔能源的同時,特別注重項目發展與周邊生態的和諧共生,為建設美麗中國持續貢獻力量。(記者王俊嶺)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