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發布

2019年08月0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在核能公眾溝通領域,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又一次開創行業先河。8月7日,中廣核第七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活動在北京及大亞灣、台山、陽江、寧德、紅沿河、防城港核電基地等七地聯動舉行。本屆開放日活動以“安全、生態、責任、透明”為主題,在北京主會場,“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發布”、“6位中國最科幻少年亮相”、“全國首本由青少年集體創作的科幻電子書發布”、“首個可以測輻射的核電科普機器人發布”等核電公眾溝通新招頻出,引起了嘉賓、媒體及公眾的熱烈反響。

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發布

由公益組織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潛愛)支持發布的《大亞灣核電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是全國核電行業首份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

報告指出,由於大亞灣核電公司長期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實踐,在整個核電基地陸地及周邊海域形成了物種豐富的生態圈。兩個公益組織作為技術支持多次派出動植物保護專家、海洋生物保護專家走進大亞灣核電基地開展生物多樣性的獨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基地陸地范圍發現國家級二級保護動植物6種,包括鳳頭鷹、普通鵟、領角鸮、虎紋蛙、蟒蛇、禾雀花等。列入國家“三有動物保護名錄”的動物,有白鷺、牛背鷺、變色樹蜥、黑眶蟾蜍、花狹口蛙、花姬蛙等。核電基地11公裡蜿蜒的海岸線為珍貴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灣,周邊海域發現國家二級保護的石珊瑚種類15種,包括蜂巢珊瑚、角蜂巢珊瑚、多孔同星珊瑚、卷曲黑星珊瑚、扁腦珊瑚、刺星珊瑚、沙珊瑚、棘星珊瑚等。

“在實地調研過程中,大亞灣核電基地優美的環境和尊重自然的理念給動植物保護專家留下了深刻了印象。”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李燊表示,在核電基地裡能經常看到環保鳥“白鷺”和牛背鷺的身影,這也是大亞灣核電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有較好成效的一個例証。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員工還積極開展多樣的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動,常年在基地開展海漂垃圾清理和在周邊壩光地區開展紅樹林復育。

在大亞灣核電基地周邊海域的潛水調研中,經專家鑒定有100多種海洋生物,其中15種石珊瑚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潛愛)理事王曉勇表示:“珊瑚的生長對環境的要求較為嚴苛,這些珊瑚群落能夠在核電基地周邊海域“野蠻生長”,與中廣核的企業可持續發展戰略、發展生態核電的主張以及系統性的環保管控舉措密不可分。”

“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是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我們大亞灣核電有白鷺、寧德核電有茶園、紅沿河核電有花海、陽江核電和台山核電有海豚、防城港核電有紅樹林,多個風電場有登山道和風車花海。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建一個項目,造福一方人民。”譚建生表示,中廣核在長期保持安全穩定運行,為社會提供清潔能源的同時,特別注重項目發展與周邊生態的和諧共生,為建設美麗中國持續貢獻力量。

據悉,《大亞灣核電基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報告》發布后,中廣核與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志願聯合會(潛愛)合作建立的“大亞灣核電基地珊瑚保育站”也正式宣告成立。

千裡挑一,6名“中國最科幻少年”C位出道

“尋找中國最科幻少年”——全國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賽,這一中廣核今年最重磅的公眾溝通項目,在第七屆“8·7公眾開放體驗日”的主會場舉辦了隆重的頒獎活動。來自廣東深圳的徐培琳、向苡寧,廣東惠州的陸宣羽、雲南保山的劉書琦、浙江溫州的曾誠、遼寧大連的李佳航等6位少年,從全國近30座城市的4500多名青少年中脫穎而出,獲評“中國最科幻少年”。

記者了解到,“尋找中國最科幻少年”征文活動,出現了很多有趣、有料的“奇思妙想”。從“將地震轉換為能源”的瘋狂萘夫計劃、到人類試圖融化太陽、國球乒乓被改造成神奇魔彈﹔從試圖論証“人類精神共生體理論”,再到對人性和人類困境的探究。眾多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形象展示了當代中國青少年的“硬核”腦洞與創造力,向全民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幻想盛宴。

“尋找中國最科幻少年”科幻征文活動,也引發全國科幻作家和科幻工作者的集體關注。中國“科幻四大天王”劉慈欣、韓鬆、王晉康、何夕,《流浪地球》導演郭帆更借機寄語青少年,鼓勵他們熱愛科幻,享受科幻之美。除此之外,很多青年科幻作家也紛紛在網絡上參與互動,以多種形式鼓勵熱愛科幻的廣大青少年。本次活動,在網絡上也引發全民高度關注。在新浪微博,“尋找中國最科幻少年”的話題閱讀量突破1.2億人次、整個活動的總話題閱讀量突破1.7億人次。

“中廣核組織‘尋找中國最科幻少年’活動,旨在激發青少年對科學、對科幻、對創新的興趣,進一步培育和提升孩子們的科學素養,最終成就中國未來的強盛。”黃曉飛表示,引導青少年關注科學、開展科普教育,是中廣核應盡的社會責任。多年來,中廣核一直在致力於中國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工作。目前在全國范圍內已建成14座科普展廳,“核電科普進校園”、“開學第一課”等清潔能源科普項目已覆蓋全國近200所中小學校。

現場還舉行了科幻時間膠囊封存儀式,中廣核與未來事務管理局共同發布了國內首部由青少年科幻作品匯編而成的電子書。

第二代“核寶家族”科普機器人升級推出

據悉,中廣核自2018年“8·7公眾開放體驗日”推出行業首個核電科普機器人“核寶”以來,“核寶機器人”在網絡平台和各大展會活動等場合,為數萬人次的公眾解答了核電知識。結合公眾的關注熱點,中廣核對核寶機器人大腦進一步升級,並正式推出第二代核電科普機器人——核寶哥哥、核寶妹妹。

第二代核電科普機器人與第一代相比,有兩大重點改進,一是形象外觀的升級,新款科普機器人依托中廣核科普吉祥物“核寶”外觀全新打造,更加趣萌可愛﹔二是新增了眾多與公眾深度互動的新功能,如環境輻射監測、新聞自動抓取、顏值檢測等。據了解,核寶哥哥、核寶妹妹這兩款核電科普機器人后續將在中廣核各大核電基地的科普展廳陸續亮相,承擔展廳講解、與公眾趣味互動的重任。

中廣核是我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及中國第二大清潔能源企業。經過多年的發展,清潔電力裝機規模已超過5100萬千瓦,其中核電並網機組24台,裝機容量超過2500萬千瓦,並建立了核電、核燃料、新能源、金融四大產業板塊與核技術應用等新業務的“4+X”產業布局,業務覆蓋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廣核 “8.7公眾開放體驗日”已經連續舉辦七年,已成為全國核行業的公眾溝通品牌項目。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