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通:模式創新助力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06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衛通:模式創新助力高質量發展

2008年6月9日,中星9號由長征三號乙火箭托舉一飛沖天,成為我國第一顆真正意義上的專用電視直播衛星,這一飛到如今已11年有余。11年來,中國第一代直播衛星空間段系統從無到有,累計服務1.4億用戶,有效彌合數字鴻溝,賦能持續發展。

構建中國第一代直播衛星空間段系統

20世紀八九十年代,各行各業對廣電業務需求猛增,我國相繼加快了直播衛星系統的論証工作。2000年,廣播電視衛星直播項目被列入國家“十五”計劃中的高新技術工程。2005年1月,在原廣電總局支持下,通過了鑫諾2號和中星9號雙星同軌位、同頻段、同容量、同覆蓋方案,同時中國第一代衛星直播空間段系統獲得國家發改委立項批准並開始實施,由中國衛通負責具體管理和運營。

中國衛通供圖

回首11年前,時任中國衛通中星9號有效載荷負責人的蔣龍城感慨萬千:“從初步設計、關鍵設計到監造,我一直陪著它。”中星9號就像自己待字閨中的女兒。

據蔣龍城介紹,直播星系統具有覆蓋范圍廣、傳輸質量高、接收成本低、維護方便等優點。我國地域遼闊、地形復雜、人口眾多,直播衛星正是實現老、少、邊、窮及廣大農村地區收聽收看廣播電視的最有效手段。

直播衛星與其他衛星不同,需要反復進行覆蓋優化設計,才能使衛星下行波束有效覆蓋整個中國疆域。而中星9號首次使用了大功率放大器,其有效輻射功率滿足中國直播衛星系統使用要求,可使全國97%以上居民使用0.45米小口徑天線直接接收中國的衛星廣播電視節目。

正如信心十足的蔣龍城所料,發射后不到一個月,7月5日,中星9號開通4個轉發器傳輸45套電視和43路廣播,進入業務試運行階段﹔8月6日,西藏地區近7000台衛星電視接收機從亞太IIR轉星至中星9號,標志著中國直播衛星業務正式開通。同月,對中星9號覆蓋進行實地測試,選擇阿勒泰、西沙、漠河、普蘭等27個測試點進行,結果表明中星9號性能良好。

2013年,為確保直播星業務安全播出,規避中星9號孤星運行的系統風險,確保億萬群眾收看的廣播電視節目安全播出,中國衛通重新啟動中星9A(鑫諾2號替代星)建設工作。中星9A還增加了南海波束,解決了南海軍民收看電視難的問題。2017年6月19日,國產廣電直播星中星9A發射,隨后承擔了中星9號直播星安全備份的任務。

服務1.4億用戶 彌合數字鴻溝

距離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幾百米的大涼山深處,是彝族同胞聚居的麻葉林村。雖然隻有這幾百米的距離,駐扎在發射場的中星9號試驗隊隊員和麻葉林村村民在信息獲取上卻有著迥然的差異。來自大城市的試驗隊員對廣播電視和網絡了如指掌,而很多深山中世代居住的村民最遠隻到過冕寧縣城,幾乎沒有了解外界的渠道。

一道看不見的數字鴻溝就這樣橫亙在大涼山中,而從這裡發射升空的廣電直播星中星9號/中星9A衛星為縮小城鄉差距、消除數字鴻溝、構建信息公平公正提供了有效的技術手段。

通過中星9號及中星9A直播衛星,大涼山偏僻村落的屋頂上架起了接收衛星信號通往外面世界的“鍋”,西藏農村的老百姓目睹了當年北京奧運會的盛況,更多偏遠地區的同胞們能夠第一時間聽到看到黨中央的關懷和聲音。

直播衛星“村村通”和“戶戶通”工程,有效覆蓋了59.5萬個行政村,滿足了1.4億用戶收聽收看廣播電視節目的需求,超過全國廣播電視用戶總數的三分之一。長期困擾我國農村廣播電視覆蓋“難、貴、差”的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農村廣播電視覆蓋質量、水平和收視效果得到很大提升。

截至目前,全國農村用戶可通過中星9號衛星收聽收看17套中央廣播節目、17套中央電視節目和27套省級廣播節目、41套省級電視節目,新疆、西藏、寧夏、內蒙古、貴州、海南等實現本省(區)或地市節目上星傳輸、定向覆蓋。

2018年開始,通過中星9A衛星逐步實現中央廣播電視節目和少數民族語言節目的雙星備份,同時利用衛星上的南海波束,開始向南海地區群眾提供中央和部分沿海省區廣播電視節目。

推動模式創新 賦能持續發展

近年來,直播衛星系統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精准扶貧、鄉村振興戰略、興邊富民等積極作為,探索廣播電視服務國家工作大局、滿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新的著力點和實現途徑,在扶貧扶智,提升農村文明程度等方面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面對運營11年的第一代直播星系統,啟動接替星項目是中國衛通下一步的任務。此外,直播衛星業務模式的創新探索也是一個課題。

直播衛星雖然大大改善了偏遠農村地區的廣電公共服務,在直播星業務用戶數量逐年迅速增長的形勢下,轉發器出租率雖有提升,但優質轉發器資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如今已經擔任中國衛通業務運行中心技術總監的蔣龍城,對傾注半生心血的直播衛星業務考慮得更加長遠,他希望加大直播星使用力度,特別推動重點區域業務應用,加速實施開展增值業務計劃,多方位挖掘眾多用戶價值。

“對直播衛星來說,隻有更好地更充分地發揮其優良的性能效益,才能更廣泛地滿足老百姓對廣電服務的需求,這也是未來直播星應該努力的方向。”蔣龍城說。(胡喆 吳琳)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