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百九條”劍指國企改革共性難題

2019年08月06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雙百九條”劍指國企改革共性難題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關於支持鼓勵“雙百企業”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就“雙百企業”推進綜合性改革過程中遇到的共性問題,提出了九條針對性政策措施。

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是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統一部署並組織開展的綜合性國企改革示范行動,目前有超過400戶央企子企業和地方國有骨干企業入圍“雙百企業”名單。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此次印發的《通知》(“雙百九條”),有助於“雙百企業”打通堵點、解決難題,下一步將在混改、職業經理人制度建立、中長期激勵等方面加大力度。

提速 商業類子企業混改

混改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此次“雙百行動”的重頭戲之一。

針對“混改”審批程序問題,《通知》提出,中央企業所屬的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雙百企業”(商業一類“雙百企業”),其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由中央企業審批﹔對於中央企業所屬的主業處於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雙百企業”(商業二類“雙百企業”),其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由中央企業審核報國資委批准﹔地方“雙百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決策與批准程序按照各地國有資產監管相關政策執行。

國資委數據顯示,目前91戶“雙百企業”(佔比23.1%)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股權多元化改革,113戶“雙百企業”(佔比28.68%)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混改”,228戶“雙百企業”(佔比57.87%)在所屬各級子企業層面開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戶子企業。“雙百企業”在本級和各級子企業通過“混改”共引入非國有資本5384億元。

國務院國資委“雙百行動”專家組成員、上海康智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佟虎表示,下一步要在如何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上進一步明確,部分雙百企業不了解混改的基本路徑與方法、存在“為混而混”“隻混不改”的現象。

“在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加大力度。”翁杰明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介紹說,按照中央要求,商業類子企業尤其是新增企業原則上都得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強調,改革不是“為混而混”,要堅持“宜混則混、宜獨則獨、宜參則參”的原則,要在“引資本”的基礎上“轉機制”。

事實上,目前很多企業已經行動。廣汽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吳鬆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全集團混合所有制經濟主要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資經營企業、與民企合資經營企業3種類型企業共計96戶,約佔全集團投資企業的資產總額、營收收入、利潤總額、繳納稅收的比例分別為67%、80%、105%和88%。下一步將積極落實“雙百行動”任務要求,以資本為紐帶,探索通過股權轉讓、增資擴股、股權收購等多種形式,篩選引進戰略投資者,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移動出行等領域的“二次混改”。

擴圍 職業經理人制度

“市場化經營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翁杰明指出,“雙百九條”之所以明確提出全面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就是因為這方面還沒達到預期,下一步依然需要在子企業中加大力度。”

《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資委要指導推動“雙百企業”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支持鼓勵“雙百企業”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原則,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對市場化選聘的職業經理人實行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並採取多種方式探索完善中長期激勵機制。

國資委數據顯示,167戶“雙百企業”(佔比42.39%)在企業本級層面推行了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81戶“雙百企業”(佔比20.56%)在企業本級層面開展了職業經理人選聘,共選聘職業經理人620人﹔137戶“雙百企業”(佔比34.77%)在所屬各級子企業層面開展了職業經理人選聘,共選聘職業經理人2162人,絕大多數“雙百企業”已經建立了市場化用工機制。

“既防止已經在位的干部混日子,也防止能干的人才被擋住埋沒。”北新建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兵如是總結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的好處。

據介紹,該公司全面啟動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實施“全體起立、全員競聘”,而且不設年齡、資歷、學歷、職級的門檻,今年啟動部門正職以下,明年開始部門正職,並擬向上級申請班子成員也納入“全體起立全員競聘”體系。

中鎢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仲澤也有同樣的感受,“在我們的金洲公司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有效激發了經營管理者的創新智慧和奮斗精神。”今年上半年,在主要競爭對手產量、銷售收入下降超過10%的情況下,該公司產銷量、銷售收入、利潤實現了逆勢增長。

加碼 中長期激勵機制

激勵約束機制的建立,也是此次國企改革“雙百行動”的熱點。《通知》要求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資委要指導推動“雙百企業”綜合運用好各種正向激勵政策和工具,堅持短期與中長期相結合,堅持結合實際、能用盡用,建立健全多層次、系統化的正向激勵體系。

“中長期激勵需要進一步加強。”翁杰明表示。對下一步的改革重點,他指出,對於那些輕資產、科技含量高的企業,要大力推進科技類股權、分紅權激勵,包括骨干持股,如果是上市公司,可以運用上市公司的股權激勵﹔對於那些資產比較重的企業,股權激勵的方式不一定合適,可以探索超額利潤分配等方式。

根據《通知》,“雙百企業”可以綜合運用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等中長期激勵政策,不受試點名額限制。實施各種形式股權激勵的實際收益水平,不與員工個人薪酬總水平挂鉤,不納入本企業工資總額基數。實施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的,可以結合企業改革發展情況合理設置授予業績條件和有挑戰性的行權(解鎖)業績條件。非上市“雙百企業”可以結合本企業實際,借鑒國內外成熟有效的中長期激勵實踐經驗,在本企業大膽探索創新,實施不同方式的中長期激勵。

此外,《通知》還明確提出科研、設計和高新技術類“雙百企業”的科技人員確因特殊情況需要持有子企業股權的,可以報經集團公司或地方國資委批准后實施,並要求有關“雙百企業”應當在相關持股方案中明確關於加強對實施、運營過程監督的具體措施,堅決防止利益輸送和國有資產流失。

吳鬆介紹說,“雙百行動”實施以來,廣汽集團不斷探索多樣化的激勵約束機制,現階段正在研究以廣汽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生態園區的創客園為試點,引入新的激勵機制,實施骨干人員持股。同時在廣汽蔚來、眾誠保險、大聖科技等二次混改企業推進員工持股工作﹔對下屬企業,推行企業超額利潤特別獎勵制度﹔對全體員工,建立全員績效考核機制,將員工薪酬與企業效益、個人績效緊密挂鉤。

國資委數據顯示,80%以上的“雙百企業”建立了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2018年,“雙百企業”本級領導班子成員或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的管理層中,薪酬最高者與最低者的薪酬平均倍數為1.84倍﹔接近80%的“雙百企業”領導班子中薪酬最高者與最低者的平均倍數超過1.2倍,真正拉開了差距。“雙百行動”正式啟動后,共有144戶“雙百企業”在企業本級或所屬子企業層面開展了中長期激勵,數量接近“雙百行動”啟動之前幾年的總和。(王璐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