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近年來,高技術制造業研發經費年均增長12.9%

科技為高質量發展添動力

2019年08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科技創新日益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關鍵力量

●除研發經費投入外,無論是研發人員規模,還是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我國企業均實現了較快增長

●高技術制造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明顯高於工業平均水平,經過一定時間的積累,對企業自身的效益提升以及對產業的拉動作用將更加明顯

“兩彈一星”奠定大國地位,陸相成油理論甩掉“貧油”帽子,雜交水稻讓億萬百姓端穩飯碗,載人航天實現千年飛天夢想……70年來,中國的科技實力伴隨著經濟發展同步壯大,實現了從難以望其項背到跟跑、並跑乃至領跑的歷史性跨越。從“向科學進軍”到迎來“科學的春天”,從“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70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復興之路。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技創新事業經歷了單一化向多元化的跨越。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增強,科技創新日益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支撐、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關鍵力量,更引領著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方式的變革進步。我國科技創新動力何在?科技創新如何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我國科技創新70年相關數據,專家對此進行了解讀。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增強,在核心技術方面有提升空間

2017年,我國研發經費中企業資金達到1.35萬億元,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的76.5%。對74.9萬家規模以上企業開展的調查顯示,有29.8萬家當年開展了創新活動,佔比達39.9%。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累計認定國家級企業(集團)技術中心1480家。企業這支生力軍正在迸發出更加強勁的創新創造活力。

——更多企業把科技創新作為自身發展的生命線。“從全球大部分主要國家來看,企業是國家創新活動最重要的主體,也是研發投入的主要來源,其能力決定著一個國家的產業發展水平和經濟實力。”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黨委書記趙志耘認為,近年來,隨著科技創新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要素,更多的企業開始把目光轉向了科技,把創新作為自身發展的生命線。

——企業內生需求、創新能力實現“雙提升”。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認為,企業基於其內生需求開展創新活動,在總體研發的投入中,企業佔比越高,說明產業發展的科技含量越高。“在發達國家,政府和社會的研發經費投入佔比普遍維持在1︰3左右。我國研發經費結構也保持在這一比例,顯示出企業的內生需求、創新能力‘雙提升’”。

——多元化投入體系逐步建立。除研發經費投入外,無論是研發人員規模,還是發明專利申請量、授權量,我國企業均實現了較快增長,所佔比重也在穩步提升。“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增強,我國科技創新多元化投入體系已經逐步建立起來。”中國創新戰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科技體制組組長張赤東認為,在瞬息萬變的科技發展態勢下,企業處於市場前沿,對信息更為敏感,更善於把握需求,將帶動研發效率的全面提升。

受訪專家同時指出,我國企業科技創新雖然進步較快,但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研發投入以試驗發展為主,對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重視不夠,研發經費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仍然偏低。“我國企業在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基礎前沿領域等方面,仍有提升和發展的空間。”潘教峰說。

為產業結構優化添動能,提升和拉動作用還會更明顯

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5.9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55.8%。高技術制造業研發經費比2012年增長83.6%,年均增長12.9%,比同期工業年均增速高2.1個百分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數量已由1990年的27個發展到2018年的168個,區內企業數由1600家增加到11.7萬家。科技創新為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增添新的動能和優勢。

“高技術制造業屬於實體經濟范疇,在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過程中,發揮著支撐作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孫福全認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高技術制造業的培育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速換擋、結構優化、提質增效的關鍵期,科技創新一方面促進了傳統產業的優化升級,另一方面也催生出新的產業形態,將有力帶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趙志耘認為,高技術制造業作為先導,促進生產力各要素更加緊密地結合,改變產業間的相互關系,形成更加優化的產業格局。張赤東也表示,主營業務的持續較快增長,顯示出我國高技術制造業規模持續擴大,有利於進一步厚植高技術產業沃土,培育出更多優秀的高新技術企業、特別是創新型領軍企業。

高技術制造業的發展,離不開持續高強度的研發投入。在潘教峰看來,研發投入需要經過持續積累才能產生效果。“目前,高技術制造業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明顯高於工業平均水平,經過一定時間的積累,對企業自身的效益提升以及對產業的拉動作用將更加明顯。”

我國是制造大國,但在全球創新價值鏈上,長期以配套型、組裝加工型為主,存在著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等問題。“我國高技術制造業產業規模大、發展快,但產業附加值有待提升,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同發達國家相比仍有差距。”張赤東說。

釋放創新原動力,讓發展的新引擎高速運轉

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實現新產品銷售收入19.2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73.3%。新產品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16.9%,比2012年提高5.0個百分點。研發項目中以開發全新產品或者改進產品功能質量為目標的項目佔比達到82.4%。科技創新成為改善供給質量、實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新產品是創新最直接的產物,也是創新活動在市場中活躍度的反映。潘教峰表示,新產品實質上是新技術與企業內生需求綜合作用的結果。我國新產品銷售收入的增長,反映出供給側結構的不斷優化,以及經濟發展質量的提升。

“過去,無論是居民消費品的品種、品質,還是工業制成品的研發、設計,我國的產品與全球中高端都有著明顯的差距。”趙志耘說,近年來,隨著科技創新不斷賦能供給側,擴大了有效供給,改善了供給質量,從而實現了供求關系的動態均衡,最終滿足了市場的需求。“高鐵、核電、通信設備等高新技術產品和裝備,已成為走出去的‘中國名片’﹔鋼鐵、水泥等傳統產業也通過創新提升了產品附加值,增加了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度。”

當前,我國發展環境和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國內需求結構和消費結構快速升級,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供給質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受訪專家認為,科技創新之所以能夠成為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就在於它能夠提供高質量的生產生活要素。隻有把科技創新作為最重要的發力點,不斷提升供給質量和水平,重視原創性成果和技術,強調體系化創新,才能有效釋放創新的原動力,讓發展的新引擎高速運轉。(制圖:沈亦伶 記者 谷業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5日 02 版)

(責編:王醒、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