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雲網:為“老三線”企業裝上“數字引擎”

2019年08月05日08: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航天雲網:為“老三線”企業裝上“數字引擎”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在2019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上重磅發布了航天雲網系統級工業應用“一腦一艙兩室兩站一淘金”。該應用在近年來的實踐中,幫助企業實現資源的社會化集成、配置和協同,助力制造企業進行戰略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其中,航空工業永紅散熱器公司(永紅公司),通過與航天雲網合作打造“雲端數字化工廠”,提高了設備使用率近30%,大幅降低了設備故障率及維修時間,在不增加設備,且人員減少20%的情況下,公司產能提高了近70%。

“老三線”制造企業的轉型困局

永紅公司是航天科工航天雲網公司所屬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貴州航天雲網公司)服務的傳統制造企業之一,成立於1969年,是國內最早的汽車發動機散熱器制造商,屬於最早支援貴州“三線”建設的“老三線”企業。主要生產汽車發動機鋁制水散熱器,是大眾公司的重點供應商。

近年來,隨著業務量的增長,永紅公司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了生產管控難﹔設備故障多、利用率低﹔排產難、報工難,人工數據不准確﹔產品質量難以控制、追溯﹔管理過程沒有數據支撐,決策效率低等五大難題,成為制約公司持續發展的瓶頸。

類似永紅公司這樣的典型“老三線”企業在貴州有幾千家,主要的工業基礎源於20世紀六十年代國家支援“三線”建設的戰略布局,工業制造業相對落后,生產設備和管理模式橫跨了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如何開展數字化改造,如何轉型升級是擺在企業面前迫在眉睫的問題,嚴酷的現實正在倒逼處於十字路口的“老三線”企業加速轉型。

市場倒逼尋找發展“新動能”

為解決企業轉型升級困局,永紅公司與貴州航天雲網公司展開了合作。貴州航天雲網公司工作人員深入永紅的研發、生產部門、車間、廠房等工作現場梳理分析各類痛點,依托航天雲網“一腦一艙兩室兩站一淘金”產品體系打造了“永紅雲端數字化工廠”。

企業上雲服務站,為永紅公司裝上“數字神經”,實現了設備雲端聯網和數據採集,在全面分析設備運轉、設備效率、利用率情況的基礎上,自動分析故障發生原因和故障預警,有效地減少了設備故障發生率和響應時間。

雲端業務工作室,為永紅公司採購及營銷插上“騰飛翅膀”。通過將公司產品信息及原材料採購需求發布到航天雲網平台上,公司可以獲取更多的上下游渠道資源,結識更多的客戶和供應商,為降低採購成本、提升產品銷量、提高營業收入奠定了基礎。

雲端應用工作室,為永紅公司裝上“三頭六臂”。項目打造了雲端數字化生產管理平台,實現了從銷售訂單、生產計劃、生產工藝、生產過程、產品質量及倉儲物流的全面數字化監控、管理及協同,極大地提升了企業工作效率和能力水平。

企業駕駛艙和數據淘金功能,為永紅公司裝上“火眼金睛”。通過對企業原有的ERP、倉庫管理等系統數據進行數據治理,搭建企業數據中心及企業大數據應用庫,用數據驅動企業關鍵生產、質量管理等業務,讓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可以快速掌握企業運行數據,快速定位企業運營問題。

依托企業決策支撐系統(企業大腦),為永紅公司裝上“智腦”。通過企業決策支撐系統提供的數據清洗、梳理及分析等功能,公司的業務決策有了數據支撐,極大地優化和提升了企業的決策能力。

數字化車間讓企業“脫胎換骨”

在改造前,雖然永紅公司散熱器工廠設備已經滿負荷運行,但實際上整體生產效率較低,系統數據顯示真實效率隻有53%,大量時間浪費在設備故障、故障響應、人員安排上。依托雲端數字化車間改造,永紅公司逐步實現精益化生產,月產能從2017年平均93K提升到2018年平均140K,產能提升近70%。

在永紅公司雲端數字化工廠上線3個月后,通過對數字化工廠採集到的產量數據與員工上報的完成數據進行對比,發現了每天實際產出數量100套以上的缺失,經過分析、對比和檢查,順利找到了產量降低的直接原因:由於員工在設備校准,點檢、巡檢等環節中的不規范操作,導致了產線每生產一套散熱器即造成16%的鋁箔浪費和損失。這一關鍵問題的發現和處理,將幫助永紅公司每年節約約1000萬元成本。

在數字化管理方式的基礎上,記錄、產能、產量、質量、進度等海量數據可以直接通過系統后台查閱,客戶審查時無需像以往一樣東奔西跑,隻需在會議室就能完成審查工作,效率極大提升。很多客戶對永紅公司的改變給予了高度評價,甚至提高了訂單份額。

以點破面讓更多企業飛上“雲端”

航天科工作為工業互聯網產業的探索者、實踐者和領航者,依托完整的航天工業體系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優勢,以航天雲網平台建設不斷探索工業互聯網產業方向、技術路徑和應用創新。

航天科工董事長高紅衛表示,運用工業互聯網及其蘊含在其中的新一代技術提供的先進工具、方法和手段對我國傳統制造業重新賦能,將產生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創新成果。航天雲網將著力打造雲制造產業集群,為雲端企業實現“省錢、賺錢、生錢”三個層次逐步遞近。

目前,航天雲網系統級工業應用已經在全國不同區域、不同行業、不同企業間成功實施,並產生實際效能。永紅公司的轉型升級案例只是全國140余萬家依托航天雲網實現上雲用平台的中小企業當中的一家。未來,航天雲網將通過“一腦一艙兩室兩站一淘金”為更多企業提供豐富的工業應用和生態應用,幫助企業深度上雲,真正實現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和創新。(胡喆 北京報道)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