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小新”牽手世界500強中國企業
        遞上做強做優的“新名片”

2019年08月02日17: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7月22日,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發布,共有129家中國企業上榜,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21家)。據“國資小新”消息,由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共有48家入圍。

7月30日,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的官方賬號“國資小新”聯合微博政務和有關主流媒體,共同在新浪微博發起#請收下我的名片#話題,邀請入圍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亮出自強自信的名片。截至8月2日,已有54家企業參與話題互動,話題#請收下我的名片#閱讀量超過4700萬次。

集體趣味科普:原來你是這樣的世界500強!

7月30日,“國資小新”率先亮出“世界500強”名片,包括名稱、綽號、籍貫、年齡、屬相、體重、特長、座右銘、專利、排名等元素。48家中央企業集體發聲,格力、冀中能源、物產中大、陝西延長石油等地方國有企業積極響應,恆大、京東、小米、碧桂園等民營企業也積極“舉手發言”,以風趣幽默的“網言網語”向網友遞上名片。中國建筑,綽號是“空中造樓機”,特長是“舉高高,技術流搬磚”﹔航天科工的綽號是“東風快遞公司”,特長是“送敵人上西天”﹔中國鐵建的綽號是“基建狂魔”,特長是“修過的路特別長”﹔“玉兔號”月球車的研制者航天科技,屬相剛好是兔……

中國企業的“開腦洞”的自我介紹,引發了網友的強烈共鳴。網友用“接梗”的互動方式,表達了對企業的關注和喜愛:“希望有一天可以給爸爸打工”“我估計中核介紹就是:技術流燒開水”“優秀的人都喜歡默默無聞”“強大的國企真的能讓人安心”“校招要瞄准這些了”。借助新穎的形式和內容,“遞名片”巧妙地實現了“科普”,將企業形象更加清晰、具象地呈現在大眾眼前。

“國資小新”團隊負責人表示,在全面開放新格局下,為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升綜合國力,我國需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但是當前公眾對於中國企業的主要業務、發展情況的相對比較陌生。有網友表示“好多國企還是第一次知道他的歷史”“你不說都不知道還有這麼厲害的”。“國資小新”希望借此機會能夠將一大批“低調又厲害”的中國企業引薦至聚光燈下,提升知名度、美譽度,為中國企業改革發展、中國品牌基業長青提供良好的輿論環境。

在此次互動傳播中,“屬相”和“籍貫”成為網友最關注的選項:“這家企業與我同歲”“家鄉的企業就是親切”。“國資小新”團隊負責人表示,這是一次企業品牌傳播成功的話語模式創新,未來將圍繞“企業屬相”“企業籍貫”進一步開展互動,並挖掘更具帶入感、親切感的中國企業元素。

硬核實力展示:中國企業聚焦“做強做優”,“大塊頭有大智慧”!

“500強”重在一個“強”字。展現中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本次互動傳播的核心目標。正如“國資小新”微博所說:“總有人愛說中國企業‘大而不強’。其實,大是基礎,優是追求,強是目標。做強做優,中國企業一直在路上!面向未來,歡迎世界500強中國企業亮出自強自信的名片。做大,更能做強做優!繼續奮斗,基業長青,一起共創中國經濟的新奇跡,一起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企業強,主要強在科技創新。據悉,2018年中國提出的發明專利申請達150多萬件,已連續8年名列世界第一﹔在微博平台,話題#中國5G專利佔全球近四成#引發了網友的熱烈討論,中國企業已經成為自主創新、科技自立的中流砥柱。在企業名片上,“國資小新”特別設立了“專利”一欄,各企業數據格外亮眼——專利數多以“萬”計,如航天科技申請專利5.1萬件,授權有效專利2.4萬件﹔航空工業獲累計專利授權近3萬項,國家科技獎367項,國防科技獎6815項﹔國機集團獲得國家專利13000+項﹔中國五礦累計有效專利27187件……網友紛紛表示:“太厲害了”“這履歷,牛”“有分量的名片”!

隨著轉型發展的不斷深入,中國企業在公眾心目中不再是“隻大不強”“低效粗放”“產業低端”的刻板印象,創新已經成為中國企業最為閃亮的名片。近年來,作為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的官方新媒體平台,“國資小新”聯合近百家中國企業策劃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線上傳播,展現“黑科技”和“硬實力”,如#中國制造日#話題閱讀量累計5.2億,100多萬網友參與討論﹔2019年上半年開展的“科幻作家走進新國企”系列活動,聚焦發電、輸電、核能開發、軌道交通等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閱讀量累計4.6億。“國資小新”團隊負責人表示,未來將開展形式更加多元、內容更加豐富的互動交流,歡迎社會各界共同關注中國企業、支持民族品牌、倡導科技創新。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