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海上發射母港計劃年內啟動建設

2019年07月31日08:2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我國首個海上發射母港計劃年內啟動建設

記者30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我國計劃年內啟動實施“中國東方航天港”項目,擬在山東煙台打造我國首個海上發射母港,推動海上發射高頻化、常態化、系統化。

據悉,“中國東方航天港”項目將依托煙台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條件,發揮航天、海工等工業制造基礎雄厚的獨特優勢,打造航天海上發射母港,以及火箭研發制造中心、衛星載荷研發制造中心、海上發射平台研發制造中心和衛星數據應用開發中心,輻射帶動智能制造裝備、物流裝備、能源裝備、航天新材料、航天旅游等相關產業。

目前,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煙台市政府與海工合作伙伴三方已正式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深入開展各領域合作、共同推動“中國東方航天港”項目建設奠定了基礎。

今年6月,由航天科技集團抓總研制的長征十一號火箭從山東煙台海陽港運抵預定海域,圓滿完成了我國首次海上發射任務。(記者付毅飛)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