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車推進海外項目“本地化模式”

2019年07月31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中國中車推進海外項目“本地化模式”

中車永濟電機公司是中國中車旗下重要的軌道交通牽引系統和關鍵部件提供商。根據中國中車南非232台內燃機車項目實施要求,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南非公司積極探索南非本地化經營管理模式,在本地化制造、本土化用工、本土化採購、本土化維保、本地化管理“五本”方面積極探索,探尋出了一條符合國際通用准則和南非規則的“本地化模式”。

在項目進行過程中,有跨文化的挑戰和磨合,也有不少感人的故事。談起幾年來的進展,項目負責人跟記者講述了一個南非本地雇員Forget Madala Lebjane的故事。周圍的中國同事都叫他Forget(忘記)。

“Forget(忘記),這個好記啊!”該負責人說,Forget是南非聰加族(Tsonga)人,1989年出生的地道本地人(北部省)。身形精瘦、性格內斂是對Forget的第一印象,他和永濟南非公司的緣分源自兩三年的接觸和了解。

2018年初,由於南非售后服務出行需要,同時考慮到南非本地化用工、深入了解當地情況、節約成本等因素,急需招聘一名本地司機,同時兼顧售后服務工作。Forget就這樣進入了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南非工作人員的視野,經過與他深入溝通,了解到Forget高中畢業后選擇了類似於國內大專學校的“職專”學習,為了承擔太太和2個孩子的生活費用,他干過工人、司機等工作,但這些隻能勉強維持自己和家人的基本開銷,即使這麼精打細算,生活還是過得捉襟見肘。

Forget說,當時中車永濟電機公司的邀請讓他再一次看到曙光。當接到錄取消息的時候,他沒有任何猶豫,就同意通過第三方雇佣的方式進入中車售后服務團隊工作。由此他獲得了一份高收入、體面,且具備發展前景的新工作。

Forget回憶道,正式報到的那一天,他領取到了嶄新的CRRC(中國中車)工作服,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迫不及待地換上工作服,充滿了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在接受中國中車和永濟電機公司產品知識、企業文化等培訓時,一個全新、現代、超前的畫面呈現在他面前。當各型軌道交通車輛、風力發電機、現代化車間、電動汽車等呈現於熒屏之時,當看到“復興號”動車組疾馳而過時,Forget感嘆道,“Amazing!CRRC is great!(不可思議,中國中車太偉大了)。”他說能為中國中車工作、能為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工作是他的驕傲,他將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努力工作、提高自己、成就南非鐵路。

在入職培訓期間,永濟南非公司重點針對南非售后服務工作要求、現場安全、232項目配屬產品對Forget進行了培訓。同時,借助工作實踐,觀摩、手把手地教,加上Forget自己的努力,他很快掌握了相關技能。

Forget說,在德班進行高壓電器櫃裝配時,一開始他連櫃門的安裝都難以掌握,安裝功率模塊的時候也需要售后人員調整好力矩扳手,才能夠使用﹔通過中車永濟電機公司技術支持人員耐心細致地反復講解和演示,如今,現場的任何一個工序他都能夠獨自承擔,成為操作中的頂梁柱。

從入職到現在已經一年了,Forget每天例行檢查產品、協助處理問題、牽頭收發備品層等。通過15台高壓電器櫃、功率模塊整改裝配以及主發電機例行檢查和日常售后服務等工作,他已經能夠在售后人員的指導下完成相關產品的例行檢查和處理工作。同時,他積極發揮本地人的優勢,協調處理本地事務。

周圍的同事們如此評價Forget,“性格隨和,沒有因為南非與中國的文化差異禁忌而產生隔閡”。“隨著對中國文化的了解、與大家逐漸熟悉,他真正融入了團隊”。

“記得有一次,Forget的孩子生病需要請假照顧,永濟南非公司及時聯系解決出行問題,並到醫院探望,Forget非常感動。在后來需要加班時,他總是毫不猶豫地答應。”一位中國同事對記者說。

現如今,Forget走到哪裡都會說自己是CRRC的一員,經常和中國同事暢聊分享彼此的文化特色和社會發展。每年春節,駐守在南非的中車永濟電機公司員工都會邀請他一起包餃子、貼春聯,品味中國年,一起向國內同事和家人送上遠在萬裡之外的祝福。

隨著232項目執行的深入,高壓電器櫃本地化制造、電機業務分包、售后維保服務、新市場拓展等具體工作,需要越來越多的像Forget這樣的本地人參與進來,在履行項目、實現發展目標的同時,幫助和帶動南非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就業、改善民生、促進產業發展,真正踐行共建、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一帶一路”建設譜寫出華麗的篇章。(王文博)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