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鋼協非會員企業粗鋼產量現異常增長

2019年07月30日08:52  來源:每經網
 
原標題:上半年鐵礦石價格瘋漲,非會員企業粗鋼產量現異常增長,中鋼協呼吁查清“誰在增產”

從今年年初開始,鐵礦石的價格一路飆漲,從450元/噸漲到7月初924元/噸的高點,創出了近5年來的新高。近期雖出現回落,但依然在高點附近徘徊。

7月29日,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王偉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五屆十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上回應了上半年鐵礦石價格瘋漲問題。他表示,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嚴重侵蝕了鋼鐵行業的利潤,這一問題必須引起全行業高度重視。

王偉認為,如果因為鐵礦石等原材料價格上漲,造成行業從效益增長又轉入下滑,甚至重新陷入虧損,那麼就有可能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所付出的各種努力付諸東流。他肯定了今年上半年我國鋼鐵行業取得的成績,“總體來看,我國鋼鐵行業運行平穩,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3%,實現利潤1160億元,利潤水平雖然比不上2018年,但仍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不過,目前鋼鐵行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高祥明提到,鞏固去產能成果任務依然艱巨。近年來,受結構調整和利益驅動,鋼鐵行業置換建設項目數量高企。據初步統計,從近幾年各地已公告的鋼鐵行業產能置換項目來看,擬建鋼鐵項目的粗鋼產能近2億噸。在國民經濟對鋼鐵需求強度不斷下降的情況下,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產能過剩。

高祥明表示,當前新增產能沖動、“地條鋼”死灰復燃沖動仍然存在,亟待建立嚴禁新增產能和防范“地條鋼”死灰復燃的長效機制。要嚴肅處理新增產能項目,全程從嚴監管產能置換項目,打擊非法產能,進一步嚴格執法標准,抑制投資沖動,最終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

此外,亟待查清鋼鐵產量高增長背后,到底是誰在增產。高祥明給出了一組數據:上半年全國粗鋼產量增長9.9%,其中會員企業粗鋼產量增長5.64%,非會員企業增長24.08%,增速遠高於會員企業,這些企業的生產增量佔了總增量的56.2%。“2019年上半年非會員企業產鋼12843萬噸,比2017年下半年增加5343萬噸,增長71.24%。這些企業是誰,這些產能是否合規,是否符合產業政策和環保政策亟待查清。”

此外,高祥明表示,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仍有一些難題需要解決。如高爐煤氣精脫硫等技術需要創新突破,煙氣脫硫、脫硝、除塵技術能否長期穩定達到超低排放要求,尚需時間檢驗。(每經記者 張蕊 每經編輯 陳旭)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