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國有企業監督 嚴查“靠企吃企”

2019年07月30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查“靠企吃企” 深化以案促改

  7月1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消息,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執行董事趙景文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經查,趙景文損公肥私,貪佔國有財產,擅權妄為,利用國有企業的信譽和地位大搞權錢交易。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了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杜克平,中國建設銀行渠道與運營管理部原副總經理陳德,中國恆天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杰等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國企領域反腐持續強力推進。

  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目前部分國有企業在改制重組、投資決策、工程建設、市場營銷、財務管理等領域存在較大風險。針對這些問題,紀檢監察機關一方面緊盯關鍵領域、關鍵環節,著力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另一方面持續加大懲治力度,嚴肅查處部分國企領導干部和管理人員“靠企吃企”問題,並以案為鑒推動整改。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第一職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制定《關於加強駐在部門日常監督的實施意見》,建立與國資委黨委定期溝通機制,每季度與國資委黨委書記交換意見、每半年與國資委黨委及班子成員溝通情況,針對發現的問題,提出監督建議,督促黨委有效履行主體責任。湖南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印發《關於堅決抵制和嚴肅查處利用領導干部名義“打牌子”辦事的規定》,明確要求嚴禁任何單位特別是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違規任用領導干部親屬擔任特定職位,利用其身份跑關系、做業務。

  作為經濟大省,浙江省國有企業共有黨組織1.8萬個,黨員26.1萬名,分別佔全省黨組織和黨員總量的9.2%和6.8%。針對國企全面從嚴治黨力度層層遞減、國有企業二三級單位腐敗多發問題,該省運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機制,將監督觸角延伸至基層一線。在十四屆省委第四輪對省交投集團開展巡視的同時,省交投集團同步開展內部巡察。在巡視組的指導下,省交投集團已完成對26家下屬單位的巡察。

  在做好日常監督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懲治這一手不放鬆,緊盯國有企業一把手等“關鍵少數”,嚴肅查處在企業改制重組、產權交易、項目投資、資本運營和經營管理等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發生的腐敗問題。

  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利用茅台酒謀取私利問題專項整治,嚴肅查處了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原副書記、原董事長,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袁仁國將茅台酒經營權作為拉攏關系、利益交換的工具,大搞權權、權錢交易,大肆為不法經銷商違規從事茅台酒經營提供便利等問題。上海市紀委監委查處了原上海儀電控股集團公司副董事長佘寶慶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等典型案例。經查,佘寶慶把國企改革視為個人發財的機會,明修棧道搞改制,暗度陳倉行貪腐。從一開始就有預謀地通過隱匿資產、侵吞款項等手段,貪污巨額國有和集體資產,挪用巨額公款,並違規投資入股多家關聯企業,冒集體企業之名,頂國有企業光環,行個人低價獲得優質資源之實。

  針對日常監督和審查調查中發現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及時進行總結,深化以案促改。遼寧省紀委監委梳理該省國企領域近年來發生的10起典型腐敗案件,撰寫案例剖析報告,分析發案原因,提出對策建議,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制定《省屬企業黨員領導干部“十不准”》等15項制度。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選取廣西柳鋼集團原董事長梁景理案、廣西有色金屬集團原董事長李陽通案等近年來查處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從案件特點、產生原因和警示意義等三個方面進行剖析,揭示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嚴重違紀違法的教訓,警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國有企業黨員領導干部以案為鑒、警鐘長鳴。(本報記者 毛翔)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