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狂購智能電視究竟在醞釀什麼大動作?

2019年07月23日08:16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中國移動狂購智能電視究竟在醞釀什麼大動作?

近日,中國移動終端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發布了國美43寸電視機的採購公告。

據記者的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全國相當數量的省(區、市)分公司都加入到這場電視採購大潮中,包括江蘇、浙江、湖北、遼寧、吉林、寧夏、上海、甘肅以及安徽等,中國移動本批智能電視的採購量已經超過了115萬台。

記者在中國移動採購與招標網上查詢發現,2019年以來,中國移動終端有限公司各地分公司採購電視機的公告信息多達四十條。這些信息共同指向一個客觀事實:中國移動正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大批量的智能電視採購工作。

本次智能電視集採對於終端廠家來說,可謂是“雨露均沾”。涉及品牌既有傳統品牌,如海信、創維、康佳、長虹和TCL等,也有新興的互聯網網紅品牌,如小米等,甚至出現了引領潮流的極米無屏電視。

業內人士認為,“從採購規模看,115萬台已經逐漸逼近運營級規模需求,應該不是偶發行為或者作為簡單的促銷贈品採購。”

針對這批智能電視,中國移動很可能在全國范圍內推行一次重大的營銷嘗試。這個嘗試有可能就是“智能電視0元購”。

這個預測不是空穴來風,目前,浙江移動已經啟動相關電視機套餐的銷售。

TMT產業觀察家、融合網總編吳純勇介紹說,“從2003年前后,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兩大電信運營商在全國各地大力推廣IPTV業務,而其快速切入家庭大屏市場的工具主要是IPTV機頂盒、直播和交互業務。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中國移動由於缺少固網這個短板而沒有很好地切入到家庭大屏這個市場。現在,中國移動迫切需要在5G時代憑借利潤優勢,快速搶佔智慧家庭入口,為后續業務的開展提供訂購平台和發展基礎。”

吳純勇認為,“5G時代來臨后,眾多細分產業發展模式尚未顯現出來,在這個產業發展空白期,誰先搶先一步佔有廣大的家庭大屏市場,誰就必將給未來產業的發展埋下重重的伏筆。”(李雁爭)

(責編:王醒、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