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國企混改邁向全面深入實施階段

2019年07月22日08: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四川國企混改邁向全面深入實施階段

7月16日,四川省179個國企擬混改項目通過“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平台”進行線上線下集中推介,涉及該省各級各類國有企業110戶、資產總額超過3200億元、擬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30億元。

這是截至目前地方推進混改工作涉及項目數量最多、引資額度最高、涉及資產規模最大的一次推介會,標志著四川國企混改由實驗探索階段邁入全面深入實施階段。

項目全覆蓋 混改向縱深發展

截至6月底,四川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突破10萬億元大關、達到10.24萬億元,穩居全國第6位,經濟總量、上交稅費、從業人數對該省的貢獻均超40%。

近年來,四川國企積極推進混改,截至2018年底該省混合面超40%,省屬登記的1112戶企業中,混合所有制企業583戶。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四川省進一步轉變觀念、轉變角色、轉換機制,推進國企混改工作向縱深發展。

記者了解到,此次集中推介的179個混改項目起點高、規模大、帶動性強,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廣闊的市場前景和較高的投資回報率,實現了四川全省、全域、全層級、全覆蓋:行業上涵蓋了金融、文化旅游、房地產、節能環保、能源化工、數字經濟、先進材料、教育醫療、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和熱點行業﹔項目來源覆蓋了省屬及21個市(州)﹔項目層級包括一級企業8戶、二級企業43戶、三級企業47戶、四級企業12戶﹔混改方式有股權轉讓項目47個、增資擴股項目54個、合資合作項目78個。

適應新形勢 防止“為混而混”

面對日益變化的市場環境,國企改革需要更加適應現代企業經營發展的要求。

四川省國資委主任徐進表示,目前國企混改工作進入轉折期和深水區,不但要加大資本和產權方面合作力度,注重混改面和混改層級,還要加大兩類資本的深度融合,注重在管理、技術、體制機制、文化等方面取長補短、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防止“為混而混”。

四川省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於今年4月成立,是四川省商業投資集團旗下的二級公司,此次推介會上該公司用注冊資本金進行增資擴股,擬募集社會資金4.7億元,目前已經找到戰略投資合作伙伴,幾家有意向的合作者也進入談判階段。

該公司董事長蘇代林告訴記者,參與混改推介的初衷源於數字產業的發展方向和公司本身的戰略定位。其主要業務是政務信息化、數據化、數字城市建設等,感知技術、識別技術、物聯網技術等方面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和前沿人才的參與。

“像成都這種大城市,數字化建設需要兩三百億資金,小一些的也需要上百億,我們亟須引入社會資本和中高端人才,參與城市數字化建設,推動新經濟的發展。”蘇代林表示,國企混改能在體制機制、管理制度上帶來變化,讓企業更加接近市場實際,適應新經濟發展要求。混改之后,在運營模式上該公司採取從城市服務收費權益獲得回報的模式,減輕資金壓力,在制度設計上建立激勵機制,通過員工持股、技術核心團隊持股等股權、期權激勵,吸引、留住中高端人才。

據介紹,四川省商業投資集團現有混合所有制企業35家,到2020年該集團下屬企業將全部實現股權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

搭建平台 創新混改信息發布合作機制

記者了解到,此次推介會採取現場推介和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項目信息得以廣泛傳播,成都建工、四川發展等企業現場簽約,數家國企進行了路演。

四川省國資委指導西南聯交所與全國26家產權交易機構簽約形成了“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機制”,各產權交易機構利用各自官網和投資人資源,通過信息技術手段,共同搭建“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平台”,並將該平台嵌入各機構官網,實現混改項目信息“一網發布、全網獲取”。

國務院國資委產權局副局長郜志宇表示,此次推介會推動了全國產權交易機構之間的合作,為國企混改項目跨區域、跨所有制、跨行業的流動與合作以及全國產權交易統一市場的形成做出了積極貢獻。

徐進告訴記者:“未來四川省將繼續通過政策引導,讓混改各方在市場機制作用下,找到共同發展的契合點,按照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的原則,不急於求成、不設時間表,對擬混改企業,採取‘成熟一家推行一家’的模式,在更廣泛的企業層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徐進介紹,四川省國資委將持續指導省屬企業建立市場化混改實施路徑,在規范提升國有產權交易“三公平台”的基礎上,按照“規則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的市場運作規則,健全權責明晰、高效運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市場化管理機制。同時,總結混改試點經驗,以企業為主體,以“改機制”為目標,著手制定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考核評價體系,持續完善企業經營機制,推進混改企業市場化運營。(蕭永航/成都報道)

(責編: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