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勇士”:高度國產化的大國重器

崔 爽

2019年07月19日08: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深海勇士”:高度國產化的大國重器

  “深海勇士”探秘海底世界

  7月18日,“探索一號”TS12航次科考第二航段正式開跑。早上8時,深潛器按照原定計劃被推出潛器庫,滑過軌道到達主吊纜下方,被吊起入水。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從起吊、到達水面到脫鉤入水,每一項任務都遵循著嚴格的安全檢查。

  作為高度國產化的大國重器,這是“深海勇士”的第171潛次任務。執行任務前,科技日報記者有幸進入潛器內艙,見識了這位探海好手。

  “深海勇士”號艙內空間不大,生命維持系統、通訊系統、視頻系統等設備緊密排列,左中右共三扇直徑十幾厘米的圓形窗戶,就是潛航員觀察海底的窗口。

  艙內有三個位置,分別是中間、左舷和右舷,中間屬於主駕,右舷位屬於科學家,左舷位屬於潛航學員,但有5次以上下潛經驗的科學家也可以坐到左舷位置,那樣的潛次一趟會為兩位科學家提供深潛機會。

  由於空間有限,“深海勇士”號內的三個位置都需要人曲腿而坐,對於體力是一項考驗。艙內溫度保持在18至20攝氏度左右,不低於8小時的作業時間裡有毛毯備用。所以在從氣溫30攝氏度左右的海表不斷下潛的過程中,潛航員和科學家們可能需要陸續穿上毛褲和毛襪保暖。

  每次下潛前,“深海勇士”號都要經歷維護和保養過程,以及充電充氧等備潛工作。作為世界上唯一執行常規化夜潛模式的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夜以繼日地下潛讓年輕的潛航員們既承受辛苦,卻也得到歷練。

  值得一提的是,“深海勇士”號使用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鋰電池,使用次數多、壽命長,節約成本。更重要的是,使用鋰電池后,潛器可以通過電力推進加快下潛和上浮速度,5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1500米水深以下的作業點,大大增加了水中作業時間。

  中科院深海所工作人員表示,對於國內的海洋科學家來說,深潛工作是一個新生事物。國外上世紀60年代就開始了載人深潛,有深潛經歷的科學家數以千計,國內目前有深潛經歷的科學家還不超過百人。如何在水下工作、產生靈感,到了海底“不暈”、怎樣節約時間、判斷決策,都是學問。“深海勇士”號通過科學高效的管理制度、不斷降低的運行維護成本,可以讓更多海洋科學家有機會“向深海深淵進軍”。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