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傳統企業智能化改造激發實體經濟新動能

羅羽

2019年07月19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貴州傳統企業智能化改造激發實體經濟新動能

在工程車、公交車等車輛的輪胎內安裝一顆芯片,就能有效監測輪胎的運行狀況,並通過智慧雲台實時數據分析,為車主提供輪胎保養、更換等建議,保障出行安全……這是位於貴陽的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推進的智慧輪胎新項目。

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鹍說,近年來公司運用大數據技術,對管理、生產等各環節進行了智能化升級改造,在提高產能的同時,降低了管理和運行成本,同時開發了諸如智慧輪胎等新業務,讓公司在市場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

貴陽被稱為“中國數谷”,其所在的貴州省是中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過去6年減少貧困人口約800萬人。而今,貴州正因不斷發展的大數據產業而聲名鵲起。

貴州過去的支柱性產業是電力、煤炭、煙酒等行業。近年來,中國加快經濟轉型,貴州也在積極謀求改變,大數據產業成為貴州力爭“換道超車”的優選產業。

據介紹,自近年正式加快發展大數據產業以來,貴州已成功吸引超過5000多家關聯企業落戶貴陽,其中包括蘋果、高通、華為、阿裡巴巴、騰訊等國內外科技巨頭,並培育出諸如滿幫集團、白山雲、朗瑪信息等一大批企業。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而產生的刷臉支付、無人駕駛、智慧醫療等運用在貴州的土地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據貴州省政府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貴州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1.2%,規模以上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營業收入分別增長21.5%和75.8%。

在加快培育大數據等產業“新動能”的同時,貴州還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升級傳統工業、改造提升“舊動能”。近年來,貴州持續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傳統制造等行業轉型升級。僅2018年,就支持了1822家企業運用大數據改造升級。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