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生產深度融合 遼河油田結對幫扶助扭虧

王炳坤

2019年07月19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黨建生產深度融合 遼河油田結對幫扶助扭虧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以來,中國石油遼河油田公司(以下簡稱“遼河油田”)採取黨群部門結對幫扶虧損單位的方式,幫助企業解困扭虧,推動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具體而言,今年3月,在遼河油田黨委推動下,公司黨群部門分別與一家業績考核靠后的虧損單位結對,組建了“黨委組織部——油田建設公司”“黨委宣傳部——筑路工程公司”“黨委辦公室——遼河工程技術處”等7家幫扶對子。

  工作開展以來,各個工作組深入結對單位,把脈問診做好頂層設計、創新方式破解工作難題、轉變作風提升服務意識,開啟了發揮黨群獨特優勢、彰顯黨建價值的生動實踐。

  主動對接 助力打破虧損舊常態

  近日,遼河油田黨委宣傳部人員來到結對單位筑路公司,針對筑路公司存在的虧損問題,公司宣傳部成立員工思想教育、內部市場保護、對標管理創效、虧損原因分析四個工作小組,明確責任制定措施,展開對筑路公司的多方面幫扶。

  據介紹,今年3月以來,遼河油田多個黨群部門走下去、沉下心,主動與幫扶單位溝通對接,把脈問診,通過領導推動、群策群力,共同細化方案措施。

  幾年來,受油田公司和勘探局燃料結構調整政策的影響,石油煉化工程公司由多年的創效重點單位變成虧損單位。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遼河油田群團工作部深入石油煉化工程公司11個三級單位開展調研服務,查擺問題、訂立項目,問題症結和工作突破口逐漸清晰,與煉化公司一道確定了做強工程技術服務業務,做精供熱、集輸業務,推進煉油廠轉型等8個方面意見,預計今年將實現減虧增效2000萬元。

  “不把虧損當常態,要結合實際確定更高的奮斗目標,確保一年比一年好。”在一次次接洽研討過程中,這一理念被貫徹下來。

  據透露,遼河油田維穩信訪辦與油氣工程處共同研究制定了減虧解困的十二項舉措和企業下步發展方向,計劃今年將減虧2400萬元,到2022年實現盈虧平衡,2023年全面盈利。另外,遼河油田黨委辦公室也在機制上保証遼河工程技術處生產、經營等工作高效運轉,並提出12項具體建議,助推油氣工程處今年再減虧2000萬元。

  創新模式 形成合力扭虧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遼河油田這次結對幫扶不再是某個部門的“獨角戲”,而是機關黨群部門牽頭協調,其他部門統一行動,合力攻堅。

  其中,公司黨委辦公室創新開展的“1+N”幫扶模式頗為典型。據悉,在組建工作團隊時,其充分考慮部門工作實際,抽調了規劃計劃部、財務資產部、人事部等9個部門的人員組成綜合工作組,發揮職能部門作用和專業優勢,形成幫扶合力。

  短短兩個月,公司綜合工作組先后協調遼河工程技術處向採油工程技術部提供井下作業系統專業化重組改革方案建議﹔協助遼河工程技術處與經濟政策研究室就試行“兩新兩高”模式和“五自”經營工作開展研討……隨著“會診”、聯絡、總結等運行機制日益完善,9個成員部門全部與遼河工程技術處進行了調研對接,幫助協調解決相關問題。每周,公司黨委辦公室還會督促成員部門匯報進展情況。

  依托部門優勢,公司各個工作組不斷發揮專長,在幫扶的形式、內容、方式上進行積極探索,推動結對幫扶工作深入開展。據介紹,遼河油田黨委宣傳部圍繞“扭虧解困怎麼辦、外部市場怎麼闖、深化改革怎麼干”等問題,在筑路公司開展了有針對性的形勢任務教育,增強全員堅決扭虧的決心和信心﹔公司黨委組織部把激發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作為解困扭虧發力點,深入油建公司項目部為基層黨員干部講黨課,為基層黨組織開展“三會一課”手把手做示范﹔紀檢監察部協助供水公司查找經營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

  截至5月底,參與結對幫扶工作的單位同比減虧1.2億元。“我們現在不再是單一團隊在奮斗,而是有更多更大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共同推動解困扭虧。”幫扶工作運行3個月來,很多基層幫扶單位領導如此感慨。

  扎實錘煉 深入一線鍛造黨員新作風

  6月26日,在葦海深處的歡喜嶺117井場路施工現場,遼河筑路公司兩台挖掘機、兩台貨車正在緊張作業。“多虧了油田公司黨委宣傳部幫我們不遺余力的協調,讓我們獲得了更多的市場。”現場施工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據了解,今年,油田出台了進一步規范土地公路市場運行的文件,給遼河筑路公司開拓市場創造了機遇。目前,該公司已在油田內部新增工作量100多萬元。

  促進政策落實、推進項目建設、支持技術創新……遼河油田各個工作組轉變作風,深入一線,面對問題不推諉,且一幫到底、能快則快,務求實效。

  4月23日至4月26日,公司黨委組織部工作組來到油建公司中俄東線項目部所在地安達,了解項目部經營管理模式,動員黨員干部轉變思想觀念積極參與改革。

  記者在現場看到,4天時間,工作組與干部員工同吃、同住、同行,察實情、出實招,走訪了3個機組現場,訪談相關干部群眾近100人,並第一時間形成了《關於對油田建設工程有限公司中俄東線項目的調研報告》,系統梳理了中俄東線項目的基本情況、工作亮點、存在的短板和問題,就下一步如何精准開展幫扶制定了具體措施。今年上半年,油建公司實現油區市場開發額2.09億元、外部市場開發額20.14億元,分別完成年計劃指標的26%和80.5%。

  “幫扶不僅能幫助對方解決實際困難,還是一次向基層學習的機會,讓我們充分認清油田大勢,了解自身的不足,進一步增強機關主動服務意識、推動機關作風轉變。”參與幫扶工作的機關干部對記者表示。

  黨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也表示:“過去認為基層找你辦的都是對口的事,比較單一。走到基層后發現,許多事情的解決涉及很多個部門,不提高水平,不增強協調溝通配合能力,就很難把事辦妥當。”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