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力挺科創板 15家央企國企旗下科創公司積極趕考

2019年07月18日08:4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好風憑借力,扶搖九萬裡。近日,鎂光燈下的科創板,迎來了國資委的一股“好風”。

  “國資委將與中央企業一起努力,成熟一家推進一家,爭取有更多科研力量強、發展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企業加入到科創板。”7月16日,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關於科創板的一席話,彰顯了國資委積極對接科創板,為科創板輸送科技含量高的選手的“力挺”態度。

  據統計,目前已獲受理的科創板考生中,中國通號、中國電器、埃夫特、華潤微電子等15家公司擁有央企或地方國企“身份”。截至7月17日,上述公司中,中國通號、西部超導、交控科技、瀾起科技、中微公司等5家企業已經完成招股,即將在下周一挂牌交易,成為首批擬挂牌企業,佔25家科創板首批擬挂牌公司數量兩成。

  制造業“佔大頭”

  萬眾矚目的科創板,吸引了多個高科技行業的翹楚,其中亦不乏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央企國企。

  據統計顯示,目前已獲受理的科創板考生中,中國通號、中國電器、埃夫特、華潤微電子等4家企業的實際控制人均是國資委。此外,國盾量子、中科星圖、國科環宇、西部超導、南新制藥、山大地緯等6家企業的實控人,分屬央企、中央國家機關、地方政府、地方國資委及大學等。而中微公司、瀾起科技、交控科技、復旦張江、硅產業等公司,雖無實際控制人,但是公司大股東的背后也各自有著國務院、地方國資委、地方政府的身影。

  從所處行業領域來看,上述15家公司的業務“舞台”,都閃耀著“高科技”“硬實力”的華彩。其中,制造業門類下匯聚了12家公司,另有2家公司屬於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還有1家公司屬於証監會行業分類下的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例如,國資委實際控制下的中國通號,以400億元的營收規模,以及上百億元的擬融資規模,成為科創板當之無愧的“巨無霸”。據招股說明書,中國通號自成立以來始終專注於軌道交通控制系統技術的研究與探索,致力於為國家軌道交通運營提供安全與高效的核心支撐,已成為全球領先的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

  除中國通號以外,其他企業亦在各自領域持續深耕,擁有著響當當的行業“名號”。資料顯示,中國電器前身為始建於1958年的第一機械工業部廣州電器科學研究所,公司長期從事電器產品環境適應性基本規律與機理研究,是國內領先的家電智能工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埃夫特則是“憑實力”躋身中國本土工業機器人企業第一梯隊,帶頭打破了國外機器人在中國汽車制造領域的壟斷。

  身處蒸蒸日上、備受關注的行業,這些公司的賺錢能力自然不可小覷。其中,更有部分企業隻有三年時間,就從虧損狀態變身“賺錢大戶”。

  以專攻高端半導體微觀加工設備的中微公司為例,2016年巨虧2.39億元,到了2018年則盈利9086.92萬元,2019年上半年,中微公司有望實現淨利潤由負轉正。中微公司的高速成長,無疑印証著科技創新的“生產力”。中微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業績預告中表示,隨著營收規模的持續擴大,公司的經營業績將顯著提升。

  “中微正派經營,能沉下心作研發、建立服務客戶團隊,成功指日可待。”一位集成電路行業的優勢企業高管如此評判。

  瀾起科技也是一個典型的增長型“選手”。作為全球內存接口芯片“三杰”之一,瀾起科技2016年淨利潤9280萬元,2018年淨利潤增至7.4億元,兩年間增長了近7倍﹔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別為51.20%、53.49%和70.54%,三年來毛利率提升了19個百分點。

  統計顯示,近兩年來,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增速大於100%的公司就有5家,包括華潤微電子、國科環宇、中微公司、中科星圖、瀾起科技。進入2018年,多家公司的歸母淨利潤有了顯著增長,包括復旦張江、山大地緯在內等9家央企國企“選手”,淨利潤增速超越往年。

  科研力“羨煞人”

  科創板的選秀場上,科研力是關鍵指標之一。研發投入上的“舍得”,研發人數上的“高配”,是科創企業最可引以為豪的名片。

  統計顯示,這15家國資背景企業中,2018年研發支出總額佔營業收入比例大於5%的有14家。其中國盾量子、中微公司、瀾起科技、復旦張江、山大地緯、中科星圖等公司的研發營收佔比更是超過10%。

  在研發營收佔比的排行榜上,國盾量子遙遙領先。據悉,作為量子通信領域的明星公司,國盾量子一直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2018年,公司的研發投入佔到公司當年總營收的36.35%。與之相伴的是,公司的市場佔有率也處於絕對優勢。據披露,我國目前已建成的實用化光纖量子保密通信網絡總長(光纜皮長)已達7000余公裡,其中超過6000公裡使用了國盾量子提供的產品且處於在線運行狀態。

  三年累計高達10.37億元的研發投入,並非所有公司都有如此魄力,然而中微公司做到了。中微公司的大股東是上海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后者的實控人是上海國資委。據披露,中微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研發投入合計達10.37億元。高額的科研投入對應豐碩的科研成果。截至2019年2月末,中微公司已獲授權的專利合計951項,其中已獲授權的境內發明專利384項,已獲授權的海外發明專利416項。

  研發高投入的另一個表象是,受理企業的科研人員佔比普遍較高。據統計,2018年研發人員數量佔比超過10%的公司就有13家。瀾起科技的研發人員佔比更是超過七成。國科環宇、山大地緯、中科星圖、國盾量子、華潤微電子、中微公司、埃夫特等公司的研發人員佔比分別為62.83%、61.18%、59%、43.89%、37.9%、36.75%、33.08%。

  體量龐大的中國通號,則在科研人員的絕對數量上傲視群雄。截至2018年底,中國通號共有3676名員工從事科技研發工作。

  部分公司還有院士加持,並獲得重大科技進步獎等榮譽。如國盾量子,公司發起人及重要股東潘建偉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和公司董事長彭承志曾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另據披露,中國通號參與的項目曾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1次,一等獎2次,二等獎1次。

  激勵制度“很誘人”

  眾所周知,先進的員工激勵體系有利於激發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提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對以人才為核心競爭力的科創企業而言,更是如此。

  以研發投入“大手筆”著稱的中微公司,採用了全員持股制度的長期激勵方式,從2004年創立初就制定了全員持股制度,主要在新員工招聘、年終獎勵、員工晉級時授予,並對此建立了嚴格管理的體系制度。

  在中微公司之外,多家央企國企亦實施了相應股權激勵方法。

  國科環宇表示,2015年起,公司通過實施股權激勵方案,將公司的發展與員工的個人發展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進一步鞏固公司的人才儲備與技術積累優勢。目前,公司擁有眾智聯合、眾智縱橫兩個員工持股平台。

  中科星圖也對高級管理層、技術骨干層、高潛員工層實施了股權激勵。據披露,公司將適時研究出台員工的股權激勵計劃,進一步吸引和穩定人才隊伍。山大地緯也擁有智鴻銘博、智淵銘博、智信銘博三個員工持股平台。中國電器第二大股東是凱天投資,持股比例為27%,為公司的員工持股平台。

  好公司吸引的當然不止“自家人”,外部投資者同樣為之喝彩。梳理上述企業的股東名單可以發現,多家公司股東榜明星雲集,既有知名創投機構,也有上市公司的身影。

  作為即將登陸科創板的芯片領域明星企業,根據此前公布的招股書,瀾起科技股東數達46個,其中不乏行業巨頭和知名投資機構,包括中電投資、英特爾投資、三星投資、中信証券、雲鋒基金等。

  埃夫特招股說明書顯示,公司有數個國資股東,分別是遠大創投、奇瑞科技、建信投資、深創投。與此同時,美的集團也持有埃夫特9.1%的股權。(陳碧玉)

(責編:杜燕飛、王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