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業穩,經濟支撐強

李 婕

2019年07月1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央企業穩,經濟支撐強(數讀中國經濟半年報②)

  6月,中央企業淨利潤、利潤總額雙雙創下歷史最佳水平。

  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指標良好,總體態勢穩中求進。

  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央企業再次實現穩健增長與運行。

  從“嫦娥探月”到“蛟龍入海”﹔從能源、電力、國防到通信、運輸、機械,中央企業大多處於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央企穩,中國經濟整體上就有了堅實支撐。

  8.6%:利潤增速符合預期

  國內外形勢復雜,中央企業既要加強市場研判、優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又要落實讓利社會的政策,更有改革重任在肩。上半年,央企經營成績單究竟怎麼樣?

  在7月16日國新辦舉行的中央企業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帶來了最新數據——

  1-6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4.5萬億元,同比增長5.9%﹔累計實現淨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34家企業淨利潤增長超過20%,53家中央企業淨利潤增長超過10%﹔6月份,淨利潤1584.9億元,利潤總額2117.8億元,均創央企歷史最高紀錄。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油電煤運基礎供應穩定增長﹔固定資產投資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稅費貢獻也在持續提高,上半年中央企業上繳稅費1.3萬億元,同比增長2.7%。

  “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總體保持了穩中求進的好態勢。”彭華崗說。

  但是,如果跟一季度相比,利潤增速又有所放緩。對此怎麼看?

  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央企效益基礎比較大﹔另一方面,央企推動全社會降成本,自身效益難免受影響。上半年,通信企業、電網企業各自落實提速降費、降電價政策,已合計為社會降低成本超1900億元,為其他經營者打開更大發展空間。此外,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速同步放緩,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企業效益增速。

  “當前增速在合理區間,也符合預期。”彭華崗說,中央企業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對國民經濟穩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444戶:綜合改革全面開花

  大力授權放權﹔工資、考核相關政策接連出台﹔第四批混改試點敲定……越是風雲變幻,越要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情。今年以來,央企國企改革工作不僅沒有被擾亂步伐,而且跑出了“加速度”。

  從去年8月啟動以來,不到一年時間,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已有參與企業444戶。這支改革“尖兵”綜合此前多項改革試點的經驗,在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推進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等方面力爭突破。

  目前,“雙百”企業有113家在本級企業開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國有資本5384億元,有3466家子企業開展了混改﹔80%的“雙百”企業領導班子薪酬拉開了差距,最高與最低相差1.2倍以上﹔超過一半的“雙百”企業在本級或者所屬企業選聘了2700名職業經理人……

  “可以說‘雙百’企業的示范綜合改革已經進入了多點突破、全面開花的階段,勢頭非常好。”彭華崗說。

  與此同時,中央企業積極參與資本市場等領域的改革。在剛啟動的科創板市場上,就活躍著不少中央企業的身影。目前,中國通號已成為科創板首批挂牌企業。最近國資委還梳理了一批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企業申報科創板上市,中國電器等14家企業的申請材料已經受理。

  激發企業科技創新、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彭華崗說,國資委將和中央企業一起努力,成熟一家推進一家,爭取讓更多科研力量強、發展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企業加入到科創板。

  6.54億元:戶均企業實力更棒

  在主要以銷售收入為考察指標的全球財富500強中,中央企業已有48家,佔央企總數一半。如何在做大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強做優,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圍繞強化管理、聚焦主業、優化調整布局結構,央企頻頻發力。

  ——“瘦身健體”。“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是消除央企“體態臃腫”的重要舉措。截至今年5月,央企已累計減少法人戶數1.4萬戶,提前超額完成3年壓減20%的任務﹔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五級以內。與之相伴,央企效益指標明顯變化:全員勞動生產率提高超20%,戶均營業收入由4.55億元提高到6.54億元,戶均利潤總額由2400萬元提高到3800萬元,戶均效益增幅高於同期央企總體增幅約20個百分點。

  下一步中央企業還將進一步加大對非主業、不符合企業發展戰略方向業務的壓減力度,優化調整布局結構、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

  ——整合重組。要解決央企運營中“散”和“弱”、“大而全”或“小而全”問題,往往通過重組將資源向主業企業和優勢企業集中。近期,包括保利集團和中絲集團重組、央企和地方國企“牽手”整合的相關動作頻繁亮相。下一步,國資委還將研究裝備制造、船舶、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推動電力、有色、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的專業化整合,實現“1+1>2”的重組效應。

  苦練內功,增強實力,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正加快推進。彭華崗說:“隨著國家政策紅利逐步釋放,隨著重大戰略深入推進,加上廣大干部職工的艱苦努力,央企一定能夠實現穩增長的目標,為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王宇鵬、杜燕飛)